照片 119    

就在曾Renee滿一歲之際,媽咪也正式跟乳人生活say byebye了 (這算是自己送自己禮物嗎??)

首先,我想要跟大家釐清的是“斷奶”≠ “斷親餵”喔!!!!!!

因為斷奶是指寶寶開始吃副食品,漸漸減少奶量(母奶或配方奶)的需求。而斷親餵只是一個行為的改變,所以要先說清楚;不然我怕大家會以為Renee不喝奶奶了 (其實我是有打算讓她慢慢斷奶啦!但不是在現在),所以搞清楚後,接下來就繼續欣賞吧~~~~

 

其實,在還是乳人時,我一直在想要什麼時候才可以不要餵母奶......雖然有正當理由可以蹺班,但沒事的時候很開心,有事的時候 (例如開會、評鑑等) ,就很痛苦了.....尤其漲奶時,真的很想殺人 (上班的媽媽們應該都了解) ;我先說明一下我的上班狀況好了:

班別:正常上下班(8-17)

午休時間:12:00~13:30(星期二12:00~13:00)

工作性質:坐辦公室為主

我的工作時間還算彈性,主管人很好,所以可上班時間去擠奶,因此在高乳量期 (前8個月) ,我都在上午跟下午各去擠乳一次。

題外話:我覺得職業婦女能不能哺餵母乳到1歲其實跟工作環境有非常大的關係,雖然現在政府也很支持母乳,但對某些公司行號這些看似對母乳媽媽友善的措施其實是“看的到吃不到”.....不是被主管碎念就是被同事白眼.......所以我只能說我還蠻幸運的,沒有遭遇這到職場暴力;所以請大家多多支持上班但仍再哺餵母乳的職業媽媽們,因為真的很辛苦啊!

 

打從生產完,我就決定要親餵母乳,所以我在懷孕的時候做了很多功課,也請教了一些成功餵母乳的媽媽們,因為在初期,尤其是坐月子期間幾乎是黃金時間,能不能持續哺餵母乳及決定產量,就屬坐月子那段時間最關鍵了。所以我在坐月子期間能親餵就親餵,因為親餵絕對是刺激泌乳最好的方法 (再怎麼好用的擠乳器都沒有寶寶的嘴巴來的厲害) ,有關新手媽媽如何把握黃金時期成功親餵的經驗請見>>[育兒] 新手媽媽一定要學會的二三件事<<或是>> <月子週記>寶貝黃疸住院+跟母奶奮鬥<<裡面都有提到追奶的方法;因為產假結束就要上班了,所以前面的追奶變的很重要,如果產假期間沒有追到寶寶要喝的總量,這樣上班後就更難追到了,也不是不能,只是比較難一點 (追奶經驗分享請見>> [育兒] 我的乳人之路滿6個月了!(內有追奶心得)<<)

而我自從恢復上班後,就是白天擠奶,擠的量就是隔天寶寶白天喝奶的總量;然後晚上下班回家就全親餵,一方面再多增加刺激,讓大腦產生泌乳的記憶,這樣大腦就會知道還要再繼續製造乳汁;另一方面補足寶寶的安全感,媽媽的乳房不只是個“工具”而已,它更是能夠安撫寶寶的“法寶”,相信在月子期間很多媽媽都會抱怨寶寶要一直含著乳頭,因為只要一離開就哇哇大哭.......關於這點,在我現在看來,真的只是個“過渡期”,因為只要寶寶大了,能自己滿足自己的需求,那相對於要媽媽的撫慰就會減少了.........所以在現在斷奶的我看來,我反而很懷念那段時間呢! 我知道很累人,但其實是因為那段時間你跟寶寶兩個人都還在學習+適應,一旦習慣養成了,就不會覺得那麼煩人了;而且我個人非常enjoy親餵的時光,因為這個moment是屬於你跟寶寶的,沒有任何人能夠取代或是代替,這樣的親密時光一生只有一次,過了就沒了~~~

至於假日,我就是全天候的親餵了~~~~

因為我個人真的很討厭洗那些哩哩扣扣的東西,因為不只要洗的很乾淨還要消毒什麼的 (很麻煩) .........加上之前親餵的技巧都熟練了,所以親餵對我來說一點壓力也沒有,我覺得超級方便的!既不用帶熱水、奶粉、奶瓶出門,更不用還要洗奶瓶和消毒;因為親餵的關係,所以甚至可以不受任何時間、地點的限制就能完成,因為只要一條哺乳巾就可以一次解決兩個人的需求 (媽媽不會漲奶,寶寶不會餓肚子) ~~~ 這麼好康的事情,教人怎麼能不愛上親餵呢! 

咦....啊不是要講斷奶的事,怎麼又回到鼓勵親餵了.......... → 可見我多麼不想戒親餵 

好,回到主題~~~

Q.為什麼要斷親餵?

A.我知道母奶團體都是建議以“自然離乳”為主,以寶寶為主,由他/她來決定何時不要喝媽咪的奶奶,時間大約會在寶寶2歲左右,應該就可以戒掉親餵。BUT.........2歲..........蝦米! 

要我餵母奶到2歲喔.......我真是想到就頭昏,我是很愛親餵沒錯,但以下是我打算只親餵到一歲的個人觀點:

1.寶寶一歲前主食是奶奶,所以我可以接受親餵到一歲,但一歲後的寶寶 (不,應該說是幼兒了) ,既然主食不再是奶奶了,那親餵是餵安心的喔??? 其實是,因為資料顯示一歲後的母奶會以抗體為主,雖然不是主食,但卻可以給予寶寶抗體 (就當作是有喝有保祐吧!

2.當副食品漸漸取代奶奶後,親餵就變得更以“安撫”為主。對!我前面有強調媽咪的奶奶絕對是安撫的神器;尤其寶寶在成長過程中會因為遇到某些挫折而感到失落,因此就會反應到晚上的夜奶 (很多文章都指出討夜奶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寶寶在白天的時候,某些需求沒有被滿足,因此就轉變成晚上的頻繁討奶) ,因此,親餵就形成寶寶尋求慰藉的一種方式了!這沒有不好,因為如果沒有解決寶寶的需求反而會造成人格上的問題 (我沒有在豪洨,事實真的就是如此) ,所以是一定要滿足的,但!一歲後的寶寶能用其他的方法給安撫,不一定都要靠媽咪的奶奶的,所以我決定以其他的方式安撫寶寶,像是輕拍抱抱等,重點是要讓寶寶有安全感,而不是忽略他/她的需求

3.再來,也是副食品的問題;我看了很多有關全職親餵的媽媽會反應自己的小孩吃副食品吃的很差,我不是要說親餵會讓寶寶副食品吃的很差,但不知道為什麼有多數的全親餵寶寶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就是太過依賴奶奶,所以副食品反而不太愛吃;但副食品的餵食是需要培養+誘導的,而且以大人的餵食觀念最有關係,所以當你發現寶寶的副食品怎麼吃不好時,請先檢討一下自己。 (有關副食品餵食困難的文章可以參考>>給"寶寶到了1歲半以後還依賴母奶,三餐吃的不好"的媽媽建議<<)

4.一歲後寶寶的牙齒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媽媽們就得忍受著寶貝們“不小心”的咬到......喔.....那個痛喔!會當場想賞某人一巴掌的 (但絕不可能是寶貝,那就打爸爸吧?!) ,而且重點被咬到還不能馬上抽開,因為會被牙齒刮的更痛,所以只能銜著淚水,輕拍寶貝的臉頰,告訴寶貝“不能咬媽咪喔!媽咪好痛好痛耶”,如果寶貝還是咬,那就只好伸手指頭進去把奶奶抽回來,然後“嚴肅”的告訴寶貝“不能咬,如果咬就不能吃奶奶了”(記住:千萬不要硬拔,不然就會受傷更嚴重) ,好一點可能只是輕微泛紅而已,嚴重就會破皮流血了........再來,是睡眠問題。

5.戒親餵後晚上睡眠品質有差,對,主要是媽媽的睡眠品質!因為Renee會把我的奶奶當作安撫工具,要吃不吃的,想吃就吃一下,這樣斷斷續續的結果是我跟她都睡不太好;於是當我戒親餵成功後,她反而晚上睡著的時間拉長了,雖然偶而還是會在3點起床 (通常是長牙不舒服時) , 但我只要很快速的泡好奶奶,給她奶瓶,之後她就會自行喝奶然後再睡回去。

以上是我戒親餵+退奶的主要原因;當然重點是下面,如何戒親餵:

首先,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屬於混餵 (瓶餵+親餵) 的方式,那先恭喜你,因為表示你的寶寶不太會有“不接受奶瓶”的情形,這樣就好辦事了~~因為2歲前大多幼兒還是會習慣有“睡前奶”這項儀式,所以如果能用其他方式取代“奶睡”就好解決了 (但這之後會有蛀牙的問題,所以無論如何都要矯正孩子在睡覺前、喝完奶後要刷牙)

另一方面,我知道停止親餵也將會是造成寶寶的壓力之一,所以我希望是在順其自然的方式讓她不要習慣含著奶睡,因此網路上教的塗辣椒啊什麼的,我就沒有用了.........

再來,我不希望是用很激進的方式,像是打退奶針或是吃任何藥物幫助退奶,最好是在很自然的方式讓身體自動調整。

<<退奶的方法>>

其實就是在追奶時作法的“相反”

1.減少親餵次數

2.減少親餵次數

3.減少親餵次數...........

對,就是減少刺激,讓大腦不要再接收指令,大腦就會知道現在不太需要泌乳了,於是過了約1、2個禮拜,泌乳就會明顯的減少。

Q.漲奶時怎麼辦?

A.以我的例子來說,原本我都是上下午各一次擠奶;然後我就改成下午擠一次奶;一開始的時候過了中午就會很明顯的感覺漲,甚至石頭奶出現,所以下午一定要擠;回家後,我還是給安撫奶,但時間會拉長,意思是可能原本3次親餵,其中1次以副食品取代;之後再慢慢減少到只剩睡前才掏奶出來。當然平時的水份攝取就要減少,之前在追奶時會固定至少喝2000c.c的水,但要退奶時就要減少水份,還有一些可能會發奶的食物也儘量避免。

減少刺激次數+減少水份攝取的雙重措施下,約莫1個禮拜,奶奶量就會減少很多了..... (這時候我反而有莫名的哀傷)

<< 戒親餵的方法>>

因為我實在太喜歡親餵了,所以我反而一直卡關在這邊,但礙於媽咪我真的累了,所以只好咬著牙、心一橫。

1.增加副食品的量:當寶寶副食品吃的愈來愈好時,就可以增加副食品的量,這樣一來奶量的需求就會減少。所以當奶奶的需求量變少,媽咪們也就不要再強迫自己努力擠奶,讓身體也慢慢認知小寶貝長大了!

2.轉移注意力:Renee在9、10個月的時候就認知到“媽咪有奶奶”這件事,所以我每次下班回家抱她到房間關上門時,她就知道媽咪要餵奶奶了!於是我還在拉衣服時她就會哀哀叫,要我快點掏奶奶出來 (這樣形容好像有點怪怪的,大家不要想歪) ,當她含住奶奶那一刻的表情,就好像很久沒吃到這麼好吃東西的感覺 (對,跟食神的電影差不多) ,這時我也充滿了無限的優越感,因為只要任何時間她“歡歡”時,沒有奶奶搞不定的 (曾先生每次都嗤之以鼻的說我只有這一千零一招,但這招是大絕招耶!超有用)  ;到後來,Renee想喝奶奶的時候,反而會自己主動拉我胸前的衣服,因為她知道奶奶在衣服下面。我記得網路上有個影片,影片中媽媽在做倒立瑜珈露出胸部,在一旁爬的兒子看到,立馬爬到奶奶前含住;那時候看到覺得太over,但結果真的就是這樣耶!Renee依戀我的奶奶比她爸還厲害(咦?)

所以問題來了~~

Q.要如何block奶奶=安撫這聯結呢???

A.1.儘量不要在寶寶面前展示胸部:相信我,第一個撲上來的不是老公而是寶寶;所以儘量不要再讓他/她看到你的胸部了。

   2.在“歡”的時候,儘量拿其他安撫物安撫,或是抱抱;總之就是不要再掏奶出來了............

3.隱藏式爸爸請出現:對,不知道你們家的情況是如何,我們家的情況就是爸爸是隱藏版的 (曾先生又要白眼我了) ,但這是真的啊......Renee晚上都吃母奶,只有偶而才給爸爸瓶餵一下,晚上夜奶就更不用說了,因為我都直接塞奶的啊......所以Renee出生到現在爸爸很少有睡不好的時候... (有的話也可能是我故意把Renee的腳放到她爸臉上,阻止他打呼吧) ,好啦!開心了一年,爸爸也該出現了。

當然,你不能不聲不響的就丟給老公,所以我都有先知會,老公也胸有成竹的說:那有什麼問題! 所以我在Renee十個月的時候,就三天兩天的給老公哄睡 (請見>>[成長記錄] 10個月(自己吃飯飯,基隆山放風,軟骨吃腳功)<<),一開始當然很慘,可以用哭天搶地來形容.....但,真的,多試幾次,小孩也就這樣睡著了 (不管是哭累了還是怎樣,重點是不用含著奶奶睡著了) 。原則上我都會設定在15分鐘,如果Renee哭超過15分鐘,我就會出現了 (但通常是爸爸見笑轉生氣要我出手) ,但我發現這不能用在有長輩的時候,因為長輩的忍受度應該只有10秒鐘吧....... 

所以到了一歲,Renee已經可以順利在睡前喝完奶瓶奶奶後就自行睡著;當然,她偶而還是會“想”到媽咪的奶奶,所以她會跑到我胸前要掀開我的衣服找奶奶喝,這時我只好死命抓著衣領不讓她得逞 (呃....這景象怪怪的) .......她哀哀哀一下再加上拍拍後就會睡著了。基本上,把握以上三原則,你離戒親餵就愈來愈近了~~

於是在Renee滿一歲之際,我已經不會漲奶了,晚上Renee也不用再含著奶奶睡覺,對!我戒親餵成功了! 

 

好啦~~以上就是我告別母奶的經驗分享,其實打著打著我都快哭了,因為我真的很enjoy當乳人的日子啊! (結果搞了半天是媽媽要學習離乳 ) 不過還是希望以上的經驗分享有幫助到需要自然退奶+戒親餵的媽媽們~~~~如果有幫助請多多給予我鼓勵喔!阿哩阿哆~~1218161225  

arrow
arrow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