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94.JPG   

其實我的重點是這篇.....因為不管之前在家做了多少次的「沙盤推演」「訓練」,到了實際上「戰場」時,一定還是會有狀況的......

畢竟能抓住2歲兒的心思,這比登天還難吧........ (上月球還比較容易).....如果2歲兒不按牌理出牌就不叫2歲兒了吧! (父母們拍拍)

 

上篇>>[育兒] 帶1Y9M幼兒坐長途飛機之經驗談-訂機票+辦美簽<<有提到我這次因為要轉機的關係,所以總共坐了6次飛機(第一次有當空中飛人的感覺 );那接下來就一一來敘述這6段飛行的經驗吧!

 

1.從台灣→日本

2014/10/23 NH1084 Taipei(Taoyuan) Tokyo(Narita) 08:45 12:55 3 h 10 m

這段才3小時左右的時間,出發前我壓根兒沒想過會是最難熬的一段...........(請再繼續看下去)

因為之前飛日本的關係,所以我沒有想太多,什麼"壓箱寶"都不打算在這段使用(因為就像玩遊戲一樣,不能都使用大絕招).......但我居然忘記了"機艙壓力"的問題,因為起飛和降落時會因為壓力的關係,造成耳朵內壓的不平衡,就是所謂的「耳嗚」。大人很好解決,也不會感到非常不適;但小人就不一樣了.......其實這個解決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要起飛或降落時給寶寶吸奶瓶或是吸奶嘴就好,讓他們產生「吞嚥」的動作,這樣就能減才耳嗚造成的不適。

 

 出發時還很開心

照片 030.jpg

 

 

 

 甚至還因為能坐到第一排而開心

照片 032.jpg

 

 而且明明知道身長早就超過吊籃的長度,但還是請空姐裝了吊籃;曾小妞一開始也覺得有趣,還肯躺進去,但等5分鐘過去,她就吵著要下來了......... 

照片 033.jpg  

因為起飛時曾小妞有喝牛奶,所以沒有發生耳嗚的問題;以為就可以這樣一路順利到達日本,結果到了要降落時,這小妞因為一路喝牛奶喝飽了 ,所以即使我要她喝牛奶她也不要,結果後果就是開始出現「耳嗚」的情形,她大小姐因為不舒服就開始哭鬧(再加上想睡覺了)

這是我第一次在飛機上碰到這種情況,也是曾小妞第一次發生因為耳嗚問題而大哭不止.......

DSC09854.JPG DSC09856.JPG  

我當時真的有夠想"史"的........因為她不管什麼東西就是不要,不要喝水,不要喝奶奶,不要吃餅乾.........我跟老公拼命想辦法安撫她,但無奈已經在進行降落過程了,所以也不能離開座位。這時候同一排的另一邊,也是帶著寶寶夫妻,但他們的寶寶還很小,所以只見寶寶很乖的在喝奶,反觀我們這邊大哭大鬧的,我有看見那邊的爸爸有投以"關切"的眼神,那眼神就像是在說:你們辛苦了!請加油!

好在 (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飛機降落的過程還蠻吵的,所以我希望當時其他乘客能夠都能戴上耳機....... 

終於抵達日本了

照片 036.jpg

 

果真.......曾小妞出了機艙後就冷靜了 (如果不整一下父母就不是trouble two了)

 

然後再過一會兒,曾小妞就睡著了........ (幾乎可以推定剛才的哭鬧還有想睡覺前的"歡歡")

照片 037.jpg  

 

 

 

2.日本→紐約

2014/10/23 NH1010 Tokyo(Narita) New York(JFK) 16:40 16:25 12 h 45 m

經過上一段"慘烈"的經驗,連平常都不緊張的曾先生也開始緊張起來............一到日本就叫我趕快把曾小妞吵起來,深怕她睡飽了,在飛機上就不睡了........所以我只讓她睡30分鐘,之後就把她挖起來,帶去機場的兒童遊戲室裡「放電」 。

雖然一開始被吵醒很不爽,但小孩就是小孩,看到好玩的就不管了!前一秒還在哭,但後一秒就開始脫鞋子要進去玩玩具了!

DSC09867.JPG

DSC09863.JPG DSC09866.JPG   

再來,因為其實曾小妞本來就有點小感冒了 (流鼻涕+咳嗽),但我把感冒藥放在大行李箱裡,所以我立馬在機場的藥妝店買了瓶兒童用的綜合感冒藥 (是麵包超人的兒童用感冒藥,蜜桃口味的)

照片 039.jpg  

準備在上飛機前給曾小姐服用~~ (因為感冒藥通常都會有想睡覺的效果)

 

接下來,我們又改變了一下策略,就是對於「耳嗚」的問題,雖然喝奶跟喝水可以克服,但有鑑於前次曾小妞因為一路上一直喝,所以肚子早就灌飽,而她又不吃奶嘴 (突然覺得吃奶嘴是好事 );所以我決定先不要那麼早給她足量的牛奶,如果在起飛前到達平流層她就把奶奶喝完,那就以餅乾+開水代替。

同時,我也拿出我的第一樣法寶點讀筆

 DSC09873.JPG 照片 047.jpg  

這個法寶,雖然不輕便,但還好我堅持要帶著它!因為它真的很好用!在家裡時我就有拿出來給曾小妞試用,一開始她還不太會用,但小人學習力真的很強,她沒多久就摸熟了點讀筆的使用方式。

 

就這樣,拜了點讀筆所賜,讓我得已有喘息的空間

DSC09872.JPG

 

果真,從一開始的「機場放電」→「感冒藥」→「牛奶+餅乾+開水克服耳嗚」 →「點讀筆」~~~~曾小妞一整個配合的很好!沒多久就開始呼呼大睡,在她睡覺的時候,媽媽我也得已好、好、休、息............

補充一點:

不知道是不是不是直飛的關係,所以這架班機的座位"沒、有、坐、滿"~~~ (啪啪啪啪啪!!!我要放煙火+吹口哨了 )

我當下立馬帶曾小妞去後4人座的空位上,一人一位,這樣她可以平躺,我也輕鬆~~~

再補充一點:

我不得不說,若小孩已經用不到吊籃就不要搶第一排的座位了........為什麼呢?

因為通常第一排座位的電視是收藏在座位裡的,而不是先崁入在牆上的,但就是因為要收納電視,所以最前排座位中間的桿子沒辦法拿起來...... (我這樣形容大家應該看的懂吧!) 因為沒辦法拿起來,所以小人就不能橫躺在2個座位中,這點還蠻麻煩的......所以除非你們有要用到吊籃,不然就選擇後面的位子吧~~~

前排座位  

 

 

 

但不要忘了這段航程有12小時又45分鐘,所以,只有一個法寶是沒有用的........  

第二個法寶:機上娛樂設備

飛長途要是沒有機上娛樂設備,不要說小人了,連大人都會受不鳥............所以請注意一下你們的長途班機上有沒有個人的視聽娛樂設備,如果很不幸的沒有那也不用擔心,就是自己要帶NB或IPAD了~~~

曾小姐其實在家看電視的機會不多,但她至少還認識米奇、米妮,所以剛好ANA的兒童頻道裡有「米奇妙妙屋」,這又夠她看一陣子了~~~

可是要如何幫小人固定耳機呢?我是採用胖胖麻用尿布的方式,雖然很搞笑,但其實還蠻好用的,只不過缺點是小人還是會不習慣戴耳機,但她又能忍受只看不聽,所以我後來就沒有再幫她戴耳機了。

照片 051.jpg

 

這樣子真的很好笑,好像疆屍被符咒"定"住一樣!

DSC00892.JPG

 

 

第三個法寶:巧虎大神

沒錯!巧虎大神是我請出來的最後一個法寶,說是壓箱寶也不為過 。我相信父母都耳聞巧虎神的威力,但我長這麼大還是頭一次領教牠的威力,不得不說,巧虎真的是神!

DSC00895.JPG  

你看看小人一看到就目不轉睛的了!

DSC00899.JPG

 

 圖片顯示巧虎讓大家都滿意 

DSC00900.JPG  

是的~~~巧虎真的是神 (請受我一拜) 

 

到後來更誇張,要看米奇又要看巧虎.....真不知道在忙什麼........

DSC00898.JPG 

接下來,其實也不用介紹了,因為剩下的飛行我們就繼續採以上模式,同時我也開始「機會教育」起飛及降落時,我會提醒曾小妞說要喝水水或是喝奶奶,不然等一下耳朵又會痛痛;曾小妞自己也有不舒服的經驗了,所以她聽的懂我在講什麼,也會複誦「耳朵痛痛」,表示她知道如果不聽媽咪的話耳朵等下就會痛痛了!所以她後來也很配合的喝奶瓶或喝水。

 

突發狀況一飛機上的電視沒有米奇妙妙屋.......

這是發生在去加勒比海時,坐的是達美航空,雖然機上有個人電視,但沒有米奇;曾小妞一開始還會說要看米奇,但她發現沒有米奇後就開始"翻桌"了.......機會教育又來了~~~我開始跟曾小妞講不是每個電視都有米奇,但她儼然不想鳥我,一直不斷按螢幕找米奇........唉,最後只好又搬出巧虎大神了 

DSC09927.JPG  

 

之後,飛機上的安撫工具就是點讀筆跟巧虎大神輪流了........

 

總結一下好了: 

1.注意耳壓問題:尤其是起飛跟降落時,但其實只要記得在這段時間"進食"就好!但預防措施一定要提早做,不然等到發生耳嗚時,小人就無法控制了!

2.安撫工具不要一次拿出來:這有種碟對碟的味道.......畢竟小人喜新厭舊,所以法寶不要一次就拿出來,以維持新鮮感。

3.如果有轉機時間,儘量讓小人放電:因為在飛機上怎麼可能有空間讓小人活動,所以如果有轉機時間,儘量讓小人維持清醒並下來活動一下~~

4.如果有感冒症狀要更注意:就像大人一樣,感冒會很不舒服,更何況小人了!所以感冒藥要按時吃~~

5.安撫工具要先準備好:因為隨著小人年紀的增長,玩的玩具愈來愈"不簡單",所以這次我還特地帶了"登機箱",裡面裝的都是曾小妞的東西。

但要注意的一點是有聲音的東西儘量要調小聲,這是基本禮儀了吧~~要互相尊重,雖然我知道沒有人想故意看小孩哭鬧,但父母佔很大責任,請先在家好好準備可以安撫您家小孩的東西,因為只有你最了解你家小孩的習性,所以請不要什麼都不準備就上飛機,這點我很不能接受!

 

心得:

這次的飛行經驗看起來巧虎大神還是佔大多數,但其實有好也有壞.......好的是,身為父母我們真的很輕鬆,因為只要一開始播放影片,小人就進入安靜模式了,所以真的很"方便";但壞的是,眼睛在機上的燈光及螢幕的距離,實在沒有太好的選擇跟距離,所以即使小人看的多開心多投入,20分鐘左右,就會開始揉眼睛了.......雖然曾小姐覺得不累,但我還是用其他方式讓她休息一下....再來就是習慣的問題:如果你問我她有沒有上癮,我要很誠實的說"有",因為後來即使不在飛機上,她也會吵著要看巧虎,但出門在外的我們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由她去了!回家後,確實花了很多精力去改善這點。 

我是覺得如果您的孩子再大一點,不妨再多準備個貼紙書或是畫筆,讓他們有其他選擇可以選,不要都只是看巧虎。

雖然ANA的空姐們都很好,都會主動拿玩具給小孩,但提供的玩具不見得適合您家小孩的年紀,像這次我們總共拿了4樣玩具:充氣飛機*2、皮卡丘小玩偶、撲克牌.......嗯......其實都不是曾小妞會玩的,充氣飛機還勉強,但其餘2個就比較派不上用場了。

以上,我想飛機上安撫的心得就先告一段落了~~~~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想我就不會害怕長途飛機了~~~希望對大家也有所幫助!謝謝大家收看啊! 

arrow
arrow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