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82.jpg 

  

 

首先恭喜您家的寶寶又邁入新的里程了~~吃副食品

因為聖芬媽咪週圍的朋友們都陸續走入"人母",所以趁機會整理了之前的經驗,不藏私的跟大家分享啦!

*注意:

此篇為個人經驗談,副食品哺餵有各種派系、理論,

聖芬媽咪是綜合各派理論找出自己可以接受,且可遵

循的方法,才運用在自己孩子身上;雖然我的孩子適

應的很好,但卻不見得完全適合你的孩子,所以還請

各位父母請先了解自己孩子的習性後再斟酌參閱

 

 

1.副食品第一步一定是從十倍粥開始


  

我再重申一次:如果可以的話,就不要買米精了吧!

因為十倍粥真的超級簡單,又天然健康!所以不要再花冤枉錢買什麼號稱天然的米精了.........(希望米精的廠商不要給我看布袋)

 

 

 

2.接下來要吃什麼?

注意:此表格有網友表示為舊式的資訊了,現今以黃瑽寧醫師的理念為少量多種的給予安全食材為最新的觀念 (請參考>>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意即:不將食材做分類,什麼都可以給什麼都可以吃。 

雖然是最新觀念沒有錯,但因為聖芬媽咪仍有自己的考量,所以還是決定採『循序漸進』的方式給寶寶試副食品;所以如果您不認同我的作法,沒關係!That's OK~~只要能適合您家寶寶就好

未命名_meitu_0  

就是照著這張表格>>各月份建議食物<<走就對了~~~聖芬媽咪很貼心的附上WORD檔給大家米滷蛋143,所以有需要的人可以下載後印出來貼在冰箱上就知道今天要吃什麼了!

 

各月份建議食物

點進去就可以看到詳細的文章分享喔!

分類

4-6個月

7-8個月

9-10個月

11個月-1

2

3

澱粉

白米南瓜、馬鈴薯(6個月)

小米、粳米、紫米、胚牙米

麵條、白土司

小麥、全麥、麥粉、大豆、黃豆(豆腐、豆漿、豆花、豆乾、豆奶)、綠豆

蕎麥、糯米

 

蔬菜

高麗菜綠花椰菜紅蘿蔔、青江菜、小松菜莧菜

地瓜葉、萵苣、菠菜、海帶、小黃瓜、大黃瓜、大頭菜、小白菜、大白菜、青椒、紅黃椒、油菜、秋葵

豌豆、洋蔥、蘆筍、白蘿蔔、菜豆、蔥、冬瓜、山藥、芋頭、菇類、茭白筍

韭菜、芹菜、豆芽、芥籃菜、茄子、大蒜、薑、芝麻、竹筍、蕃茄

玉米

 

水果

蘋果、梨子、葡萄

香蕉、酪梨、杮子、枇杷、櫻桃

木瓜、番石榴、鳳梨、蓮霧、李子、水蜜桃、哈密瓜

西瓜、火龍果、檸檬、椰子、柑橘類(橘子、葡萄柚、柳丁)、荔枝、芒果

草莓、桃子

奇異果(5)

蛋白質

米豆(6個月)

毛豆、皇帝豆、扁豆、四季豆、蛋黃(8個月)雞肉、火雞、羊肉

豬肉、牛肉、白肉魚(鯛魚、吻仔魚、剝皮魚)

蛋白、香魚、黃魚、沙丁魚、章魚、無鱗魚(白鯧、白帶魚、鰻魚、鱔魚)、秋刀魚、鮭魚、青花魚、鱈魚、比目魚、帶殼海鮮(蝦、貝類)

鴨肉、鵝肉

五花肉、肥肉

奶類

 

 

 

養樂多、優格、起司、羊奶、全脂鮮奶

 

調味奶

(我會習慣吃過的就反黃,這樣就可以知道還剩什麼沒吃了)

※此表格來自古銅小莎媽咪的文章

 

 

其他關於副食品及喝水的問題,大家可以看這篇>>[育兒] 新手媽媽一定要學會的二三件事 (關於寶寶副食品及喝水)<<

裡面大多是"觀念"的闡述.......但我覺得觀念很重要呢!不管你是給公婆帶,還是給保姆帶,甚至是自己帶,身為父母的都應該要有概念,這才是負責任的表現啊!

所以真的建議一定要去做功課,多去看專家的經驗、其他人的育兒經驗等,自己就會知道想要給寶寶是什麼了!悠嘻猴36

 

 

3.吃副食品的傢私們~

副食品工具  

工具的話可以看這篇>>[寶寶用] 副食品工具大集合<<,這裡面的東西都是最基本款的 (我覺得),但其實每樣東西真的還蠻好用的,所以如果一開始不知道要買什麼東西可以參考這篇。

 

 

圍兜大集合  

圍兜兜的話請見這篇>>[寶寶用] 口水巾、圍兜兜大比拚<<,這裡的圍兜應該夠你們看的了!

 

 

1387249883-4286955069_n  

然後一開始帶曾小妞外出用餐時,我真的很介意餐廳的兒童餐桌椅的乾淨 (是說如果你們夠勤快可以帶攜帶式的餐椅出門,像費雪、 summer infant的那種,但我很懶,要帶的東西已經一堆了,實在不想再帶那個東西出門),但總不可能每次都期望別人,所以我就買了餐墊>>[寶寶用] 外出好幫手-小魚媽Roland餐桌墊<<,這真的陪我渡過了無數次的外出用餐,讓我不用害怕餐桌上有什麼東西 (不要問,很可怕);而且重點是它放在家也很好用!(做餅乾之類的) 所以推薦

 

 

 

4.喝水~

這個部份就直接見之前的文章吧!米滷蛋129

[寶寶用] Renee的第一個喝水杯-Richell 喝水訓練杯+外出杯(更新版)

[育兒] 新手媽媽一定要學會的二三件事 (關於寶寶副食品及喝水)

 

以上,算是把要進入副食品階段有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都先跟大家講一遍,這樣到時才不會不知所措,同時也可以讓大家參考使用的工具,以避免花了不必要的錢 (不過如果你硬是要買,那我也沒辦法~哈米滷蛋153)

 

以上先插隊這篇文章給需要的大家~~ (好啦!我知道我還有欠很多文章悠嘻猴10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副食品
    全站熱搜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