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37.JPG

有感於常在網路上看到大家幾乎一面倒,不希望產後「母嬰同室」的討論,我反而有不一樣的感想~~~

不是引戰,只是每個人都想法不同,多看看也無妨

 

我兩胎都是自然產,也都是母嬰同室 (前提下是我覺得自然產真的比較適合母嬰同室,因為恢復得比較快,比較有體力)

先說說我覺得母嬰同室的優點吧!((當然以下的優點也可能是別人眼中的缺點XD))

1.可以即早與寶寶建立親密感

2.提高成功親餵機率

3.不用因為環境限制而硬要拖著疼痛的會陰傷口去嬰兒室餵奶

4.寶寶就在房間,想看隨時都可以,更能方便觀察寶寶的活動

5.比較有機會得到護理師一對一的指導,因為嬰兒室護理師每4小時就會來巡房一次,所以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立即詢問得到答案

 

雖然我生產的台北馬偕醫院並沒有"強制要求"母嬰同室,但我第一胎時還是選母嬰同室,原因很簡單:因為之後要去月子中心,家人比較不方便看小孩,所以這三天就讓訪客們隨時都可以看的到寶寶

當然這時候有人會跳出來說,可是這樣會不會讓新生兒很容易感染.....

其實,身為一個感染管制護理師,我想說的是:這不是無菌的世界,嬰兒也不是生長在無菌的環境;對!雖然有可能會增加感染的機會,但其實訪客們都做好防護,也都能遵守各項洗手、戴口罩原則(生病就不能去醫院探病是常識吧),這樣的情況下其實沒有什麼不可以。而且產婦也可以比較輕鬆,不用隨時被call去嬰兒室餵奶,因為其實那三天嬰兒有帶便當,產婦也沒什麼奶,所以每2小時被叫去親餵只是增加日後成功哺乳做的準備功課而已 (多親餵大腦才會啟動泌乳機制,進而成功製造乳汁)

↓ 表哥表姐們只有在這時候才能跟寶寶近距離接觸,但我發現其實大家都很"怕"新生兒,所以都只敢遠觀而已XD

IMG_2520.JPG

↓ 這應該算是另類的"全家福"吧~~大寶在一旁才會有參與感,讓她慢慢有"真的多了一個妹妹"的感覺

IMG_5783.JPG

白天大家都在清醒的狀態下,其實都還可以,反正就是寶寶醒來哭的話就抓來親餵,一方面安撫寶寶,也一方面順便練習各種哺乳的姿勢

但晚上就不是那麼美好了........因為寶寶的哭聲就會變得很"刺耳".......更何況如果隔壁床還有人就慘了.........

第一胎時經驗還不足,晚上寶寶哭就抓來親餵,原以為這樣可以讓大家都圖個清靜,但沒想到寶寶還是哭,於是在新手父母不知所措的情況下只好趕快打電話去嬰兒室求救,

嬰兒室一聽到情況後,立馬詢問要不要補一點配方奶,當下只要能讓嬰兒安靜當然什麼都好,於是護理師帶了30cc配方奶來,不一回,罵罵號的嬰兒真的就安靜下來了!所以嬰兒是真的餓啊!雖然嬰兒有帶便當,但其實到了第二天晚上就似乎有擋不住的情形了,可是這時通常還沒有奶啊!所以當時我心理有點小創傷,覺得很對不起女兒,因為沒有奶可以給她喝(頂多只有不到10cc的初乳而已),餓到她了。於是到了第三天的晚上我就學乖,先跟嬰兒室訂好配方奶備著,這天晚上就比較順利了~~~

但其實真正讓我更挫敗的是後面的事----黃疸

出院時黃疸指數有過,但是在邊緣左右,出院指導時護理師也是不斷衛教要注意黃疸情形..........當時心想,好,我就努力親餵+補配方奶吧!(其實已經來不及了)

但沒想到出院後第二天,也差不多是出生第5天左右,月子中心就告知黃疸指數偏高,需要去醫院照黃疸..................雖然不是什麼嚴重的問題,但一想到要跟寶寶分開至少2天,情緒就更down到谷底,好在照了2天光後寶寶的黃疸指數就回到正常了,也順利回月子中心與媽媽團圓了,但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讓我學習到一件事,就是

剛出生新生兒的排泄很、重、要,因為膽紅素就是靠尿液、糞便排除人體的,所以如果沒有足夠的排泄,那就會堆在積在體內,進而造成黃疸上升.........

所以有經驗的護理師們一聽到要照黃疸,第一直覺就是"因為他/她吃不夠啊"........

IMG_5842.JPG

所以我要說的是,其實新手媽媽們真的不用那麼"堅持"在前三天"全母乳",因為每個人的身體條件不一樣,嬰兒的情況也很難控制,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還沒來得及泌乳的話,那就請補配方奶,不用多,一次30cc就好(間隔3~4hr),但請不要中斷親餵的次數,像我的作法就是:先親餵,等親餵30分左右,就再補配方奶,這樣子下來其實可以撐到3小時左右再餵下一餐呢!

IMG_5835.JPG

好,有了第一胎的經驗後,第二胎我一樣比照辦理,但不一樣的是:我更積極了!密集的親餵,但如果親餵過後寶寶仍沒有睡著,那我就會主動補配方奶,不論白天或晚上,我都不會再堅持全母乳,目的是我要讓我的寶寶吃喝次數夠、排抴次數也要夠,這樣黃疸才不會高起來,就不會因為黃疸過高而要去照光了!

喔對!除了密集的親餵,還有另一個小撇步就是吃卵磷脂,因為卵磷脂有潤滑作用,所以能讓乳汁(尤其是初乳)更容易排出,就不易塞奶了!

而且第二胎很不一樣的是,泌乳很快,我住院第三天早上就有明顯的漲奶感,第四天更是明顯,所以我到了第五天就不用補配方奶了。

因為之前親餵次數夠多再加上湯水喝多了,所以我很快就漲奶了!奶量上來了,就可以跟配方奶說byebye囉!

IMG_5846.JPG

回到母嬰同室的問題,

有人還是會說不同室的原因是這樣晚上才能好好休息

但我不覺得,因為新生兒基本上就是2小時左右會討奶喝(因為母奶很好消化),而且也不建議新生兒睡超過3小時(因為血糖太低而昏迷,這樣反而會有危險),所以半夜我還是得醒來,不是親餵,就是要擠出來.....

但偏偏住院這三天都是初乳,初乳又濃又難擠,而且還得用手擠不能用電動(因為電動反而會傷到乳腺),光想到就覺得累人...........還不如讓寶寶自己吸比較快,又不浪費,這樣不是雙贏嗎!

當然,又會回到寶寶喝不飽的窘境,所以我就會補30cc的配方奶,這樣一來有親餵,寶寶又能喝飽,這才是我要的結果啊!

於是,曾二寶在醫院的這3天,我第一天晚上就先跟嬰兒室訂好配方奶,徹底執行我的計畫,很高興地,出院當天黃疸指數在正常範圍,到了月子中心後,雖然仍有黃疸,但屬正常的生理性黃疸(出生後第5天達到高峰),之後就慢慢褪下了!於是曾二寶沒有去醫院照光喔!這一切都是因為她在出生前5天都有吃飽、喝飽,拉的屎尿也夠多!也因為親餵順利,奶量後來就都衝上來了喔!

所以,有了上述的"第一階段作戰計畫",我其實一點都不害怕母嬰同室,甚至覺得母嬰同室其實還蠻不錯的啊!

希望我的經驗能給即將當媽媽的朋友們一些信心,我不是母奶魔人,但如果能給寶寶最好的母奶,然後媽媽又不會太勞累,何樂而不為呢!對吧!

IMG_5937.JPG

新手媽媽必看→

<大寶月子週記>寶貝黃疸住院+跟母奶奮鬥

 [育兒] 新手媽媽一定要學會的二三件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嬰同室 台北馬偕 親餵
    全站熱搜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