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最近週圍的朋友同學紛紛踏進新手媽媽的行列,所以常被問到一些重覆的問題~~(是不是開考慮來開班授課??!!)
有鑑於此,我就稍微整理一些常被問到的問題給有需要的捧油們參考~~
(但這些僅限於我自己過來人的經驗喔....不見得適用每個人,還是建議大家有機會要去多問問多比較才知道自己適合的是什麼~~)

Q1. 懷孕時你有沒有去做什麼檢查?
A1:有。
第一孕期--頸部透明帶檢查(台北馬偕)。這個檢查要在11、12週左右做,14週就有可能做不到了,所謂頸部透明帶係指胎兒頸部後方皮下積水的空隙,在超音 波掃描時會成透明帶狀,絕大部分正常的胎兒,都可以看到此透明帶;不過染色體異常的胎兒(特別是唐氏症),其頸部透明帶會明顯增厚。
這個檢查比較費時間跟功夫,所以不是每間醫院、診所都有在做,如果要做要先詢問一下自己的產檢醫院喔~~~可以上政府的"助你好孕"上去查詢
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及孕婦唐氏症篩檢特約醫療機構名單查詢

PS.我很推薦大家去做這個檢查,一來政府有補助,二來這時超音波看到的小人是"完整"的小人(因為再大點就無法看到完整的小人,只能看到特定器官了),很可愛,可以看到小人在子宮裡游泳的畫面,而且因為要特別去看頸部透明帶還有鼻骨所以要花點時間,這樣就可以一直看到小人,很棒喔!記得要帶老公一起去(我是一個人去做的,覺得沒給老公跟實在太可惜了)

第二孕期--母血唐氏症篩檢(柯滄銘婦產科)。14週左右就可抽血知道寶寶得唐氏症的機率。

第二孕期--羊膜穿刺(柯槍銘婦產科)。16~18週左右做。這個檢查很貴,沒補助的話要8000元左右(各家收費不一),也有危險性在。雖然我前幾次的檢查都是正常,但我還是堅持要做羊膜穿刺,因為我不想拿寶寶的人生還有我的人生做賭注,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做完這個檢查一定要好好休息,不要像我自以為強壯趴趴走去逛街,隔天突然腰痛嚇屎我了.......
我做的羊穿也是最基本的那種,沒有加做什麼羊水晶片,SMA等等檢查......因為染色體、基因突變的疾病太多種了,不可能一一檢查到,所以我只建議,除非你們雙方有家族史,或是很明顯的異常,或是突然夢到有人要你去做(?),那你就去做吧~~~畢竟孕婦想做什麼而被制止會很不爽~~對吧~嘻!

第二孕期--妊娠糖尿病篩檢(柯滄銘婦產科)。24~28週做。這個檢查比較關係到媽媽,建議要做,反正就喝糖水而已。

Q2.懷孕期間有補充什麼維他命嗎?
A2.有。我就只有吃媽媽善存那罐,頂多後期加入卵磷脂。喔對,當知道是懷女生後我就有開始吃珍珠粉,是很久以前買的,其實好像已經過期了,但我想真空包裝應該很強壯,吃完剛好也快要生了,中間是都沒發生什麼異狀啦....哈哈....結果Renee是真的有白,但我也不確定是不是珍珠粉的關係@@。至於維他命要買什麼牌子,我覺得COSTCO的就OK了,便宜又大罐~~重點是有沒有吃囉!
<同場加映>
我要推薦一款乳液給懷孕時皮膚會癢的媽媽們,叫Froicalm cream,這是乳液不是藥,是我好朋友正妹醫師的婦產科公公(好長的關係)推薦的,不管我擦了多少乳液都還是會癢,但擦了這個就會緩解耶~~~~但它不便宜喔!建議直買大罐的比較划算。我是在馬偕裡維康買的,其他藥局不知道有沒有。

Q3.要自然生還是剖腹生?
A3.這個問題我只能回答一半,畢竟我只有一次生產經驗是自然產,但我大推自然產!撇開陣痛28小時的經驗,我生完後體力恢復的超快(為什麼不是體重),自然產只有下面會痛,但都在能忍受的範圍,活動又自如,多好啊~~~~所以當然大推自然產囉!而且現在有減痛分娩,免驚啦!

Q4.打無痛分娩會不會有後遺症?
A4.不會!不要再聽信打無痛會腰痛的不實謠言了...........會腰痠一定是你自己長期姿勢不良,跟打無痛沒關!這麼好的發明為什麼一直被大家質疑咧?(那些不打的一定不是陣痛過的媽媽們.....)。而且正確來說不是無痛分娩,而是減痛分娩,還是會痛,但是在你能忍受的程度,有興趣的可以參考我的"亮芬小公主誕生史(上)"就知道我多感謝了!

Q5.我在哪做月子?
A5.我是在台北市政府立案的賀果產後護理之家做的,因為它價格合理,又是獨棟建築,護理人員也都很專業,所以我很放心~~我是住24天~~總共15萬左右。
參考文章:亮芬baby誕生路--選定月子中心
 2013-賀果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完結篇

目前只先想到這樣了.......有其他問題的歡迎提出一起討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