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喝ㄋㄟㄋㄟ~~這是我專屬的喔!→爸比不准來搶)



好快.....真的不禁要感慨時間過的好快..........曾Renee已經滿6個月,這也代表我的母乳生活滿6個月了!

產假期間原本很有信心的覺得自己可以餵到一歲也沒問題,但隨著產假結束回到醫院上班後就覺得我至少餵到6個月就好了(自動砍半),是說回到職場後真的會有很多非預期因素來干擾,每次delay擠奶時間後又會急著跑去擠,但乳人媽媽們都知道,擠奶時心情要放鬆,但上班時間哪能那麼鬆啊........所以心理影響生理,於是就直接影響到"產量"的製造啦!

其實我一直都不是奶量非常多的媽媽,因為現在哺乳的觀念已經不是量多就好,量多隨之而來的就是乳腺炎、要買更多母乳袋、冰箱沒地方放等等.....而其中乳腺炎是人人都害怕的,所以我從一開始以來就是一直秉持著"母奶量夠喝就好"的原則,而在不過度刺激,不過度使用乳房的情況下,這6個月來我也真的沒有發生過乳腺炎(感溫感溫)~~奶量我也一直儘量維持著。

話說................


在曾Renee出院(RSV)後(也就是6月左右,她當時4個月),她大小姐的食量就大增......原本餐餐100ml的她,加到120ml了還嫌不夠......也許是生病後元氣大傷+體重減輕,所以做媽媽的我不管是不是會過度餵食,她餓了就給她吃就對了!但隨著份量加到150ml,我的警鈴大響,因為我沒有沒那麼多奶奶啊........眼看冰棒(庫存母奶)就快用完,出生拿的試喝罐也用的差不多了.......心想.......怎麼辦!曾Renee要"斷糧"了!!

<<糧食危機>>
餵了5個月,我的產量已經幾乎固定(3~4小時100~120ml),所以現在要我多追出30ml出來,有點困難耶......(不要以為才30ml而已是有多困難,
咦....擠過奶的人就知道有多困難了....),但不忍心餓著Renee,又不想一直補配方奶,所以我只好在5個月時進行"追奶".........


<<追奶之路>>
追奶真的很辛苦,因為第一,已經製造固定量的大腦突然要被更改指令,再多製造奶奶,這可是件難事;
第二,我已經回到職場上,已經不是可以全天在家親餵追奶的產假媽媽,要多一次擠奶時間,真是考倒我了。

追奶原則:
1.增加親餵次數
2.增加親餵次數
3.增加親餵次數(我想4.5我就不用再列下去了吧........)

總之就是再重新訓練大腦,讓它知道"我現在奶奶又要變多囉!所以請多製造點吧!",除了增加親餵次數外,就是在親餵的時候擠另一邊乳房,(男生你們看不懂沒關係)......媽媽們都知道,在親餵時怎麼可能一次餵兩邊,有時餵一邊另一邊也會有噴乳反應(共共流),但這時你就要很"忙碌"的拿著擠乳器(我是用AVENT單邊手動)擠另一邊的乳房,這樣的動作一樣是在告訴大腦"現在我是雙胞胎在吸奶,所以要多製造一點",也就是製造"雙胞胎吸奶"的假象啦!

神奇的乳陣
話說"乳陣"這個東西也是很妙~~~~
之前還是嫩B的時候只覺得什麼東西啊???乳陣簡單來說就是:乳陣來時乳汁會變多!
所以這時擠奶最省時省力,但乳陣這東西不是想來就來(跟XX一樣→請自行想像),
但它來的時候真的很奇妙,乳汁瞬間大爆發,好多條水柱從奶奶頭噴出來的樣子真壯觀,這時奶奶也會有一陣收縮的感覺~~~但!BUT!

它只會維時個幾秒鐘而已.........

之後若要乳陣再來就不知道要多久了(因人而異、因心情而異,很憑FU的).......

我試過很多乳陣的方法,但真的只有小寶貝的嘴最有用,只要她一含住開始吸,沒幾秒鐘,乳陣就來了.....(奇怪,這個技能我們大人們都不會,小寶貝怎麼一出生就會,好強)


回到正題~~

因此乳陣來時擠乳是最有效率的,所以要追奶時,就不能放過乳陣的時候。
所以當曾Renee吸左邊時,我右邊就拿著擠乳器擠(請用坐姿,寶寶是橄欖球式),有時曾Renee會邊吸邊看我右手的動作,那個樣子很好笑,好像在用眼神講:媽咪你在幹嘛啊?..........你好奇怪耶.........


當要追奶存奶時就得這樣,雖然每天可能只多個30ml,但一禮拜下來也有200ml了!

但那是回家後親餵的刺激,在上班時呢?


<<上班時追奶>>
那就只有"增加擠奶次數"+"多喝水" 兩招了...............................
於是我只好犠牲我的午休時間,從原本10:00、14:00的擠奶時間改成,9:00、12:30、16:00這三個時段........唉!把原本擠奶的次數增加,目的就是多增加刺激,但有沒有發現,我還是會間隔至少3小時以上喔~~而且每次擠奶時間不超過30分鐘,擠的時候可以邊喝水邊擠(我是用美樂雙邊,所以一手可以空出來)。
再來喝水量也是很重要的一項,其實不限定要喝什麼發奶茶、黑麥汁的,反正只要是水都可以,像我因為不是很愛喝水,所以我都會搭配"飲料",也就是一杯飲料+水稀釋,這樣水就不會沒有味道,我也會乖乖喝光了~~~至於飲料,我還是會怕糖份、咖啡因過量的問題,所以我會選擇"無咖啡因"的飲料,像我最近很愛每朝健康的黃金燕麥,有香香的燕麥味~~好喝!這一罐再加上差不多兩罐的水,就是我上班8小時的飲水量了。→但以健康來講,還是建議大家多喝水啦!(衛教貌)


話說這樣增加擠奶次數+喝水量不能少的努力下~~~我的奶量真的有上來了喔!現在白天上班8小時,我從原本的240ml增加到快400ml左右~~~
嗚~~~太高興了啦!我女兒不會斷糧了~~~媽咪也不用買貴桑桑的奶粉了!

另外,除了以上"有形"的行為之外,睡眠充足、放鬆心情也是要考慮進去的,但我知道都很難......就....就....儘量囉!



補充:
半夜的時候據說是泌乳的高峰,所以如果要追奶也不要放過那個時刻。
但........話說我只有在坐月子時半夜才會起床擠奶,現在己經起不來了耶.........所以這個方法我沒試。


<<加入副食品後的奶量調整>>
曾Renee在4個月又2週後就開始吃副食品了,但大家要有個觀念,副食品在6個月前都只是好玩、訓練寶寶用的,而寶寶們1歲前的主食還是以母奶為主

4個月時:
只是為了要培養她吃副食品的FU,所以副食品的量我不是很在意,頂多吃個20、30ml就差不多;所以她的奶量就差不多350ml左右(白天8小時)。

5個月時:
後來副食品吃到一天2次,白天喝奶量就差不多在300ml左右~~~~

6個月時:
隨著她副食品愈吃愈好,我預期她6個月後增加副食品的"量",希望這樣能漸漸取代一餐母奶!


不要問我晚上她喝多少奶奶,其實我不知道,因為我奉行回家後就全親餵原則(偶而睡前喝60ml配方奶),所以我並不知道她晚上喝多少。


<<睡過夜>>
再來,很多朋友會問我怎麼讓小寶貝睡過夜這個問題



其實其實.........


我也沒有成功過耶!(含著淚望向遠方)







因為即使曾Renee現在6個月了,但她還是會固定在凌晨3,4點噎噎啊啊一次,每次她一叫我就二話不說拉過來→塞奶,然後她吸一吸就又睡著了......




對於夜奶這件事,蠻多說法是小寶寶在滿足自我需求的方法,況且我其實也不想在半夜起來擠奶、洗奶瓶的,所以我寧可直接親餵....這樣一家三口都有得睡,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也試過在她睡前用配方奶,或是多一點的奶量,希望能夠"灌飽"她,期望她半夜不要醒,但......沒用!她就像手機裡的鬧鐘一樣準時......後來,我也懶得去想辦法"矯正"她了.....因為我不想強迫她,更不希望她是被我"灌暈"的~~~

又扯遠了......總之等她大一點再看看囉~~看她會不會自動睡過夜





<<最後心得>>
滿6個月了~~~~我覺得我的乳人之路走的還蠻順利的!雖然有時會想要缷下這個職位,但看看小寶貝渴望奶奶的眼神,我只好又掏出來了~~~

餵母奶另個好處就是省錢吧.......看看市面上一罐奶粉多貴啊.......又有製造的問題,看來還是自家牌的最安心可靠,因為我們人體很奇妙,會主要把養份給奶奶,所以小寶貝喝到的絕對是最營養的養份喔!(所以寶貝喝不完的不能倒掉,要自己喝掉......咦)

餵母奶真的不是件輕鬆的事,哪個媽媽不是想給寶寶最好的,但除了媽媽的努力外,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的,除了長輩們要開舊觀念外,老公就是最大的後盾了!爸爸們不要以為餵母奶是件輕鬆的事,沒有開心的乳牛就沒有好的牛奶喔~~~~洗奶瓶、洗衣服、拖地那些雜事就交給老公了吧!


最後,我要再聲明一次,曾Renee不是"全母奶"寶寶,她一禮拜會喝3~4次的配方奶(通常是睡前那餐,60~90ml左右),或是假日我們出遊時,我會帶些奶粉備著(因為有時帶母奶出門會有保存的問題,我寧可用奶粉)~~~



<<給她喝奶粉的原因>>
我希望我的寶寶不要因為喝了母奶而排斥配方奶,我會讓她都去嘗試............不然倘若我哪天突然沒有奶,臨時要給她喝配方奶時她不喝或是喝了不適應拉肚子怎麼辦........所以,我還是會備著她喝過沒有問題的配方奶,以防萬一。(這是我個人的觀點啦~~)



6個月只是個紀念,我會一直餵到曾Renee哪天跟我說:「媽咪,我不想再喝你的奶奶了!」我才會停止餵母奶~~~(好矛盾的心情,一方面覺得擠奶好麻煩,但一方面又想親餵)



最後要說一聲:母乳媽媽們加油!!不管是剛踏進乳人一族的媽媽們,還是像我一樣仍再努力的媽媽們,我們一起相互打氣!

 

媽咪加油~~我以後會孝順你的!.........................




<預告>

曾Renee下禮拜才要去打預防針,到時候再PO滿六個月的成長記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