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竟訓練曾Renee吃副食品喝水這2件事還蠻順利的,但其實不是她天生就那麼好帶(好啦....曾Renee算是蠻好帶的寶寶了),是我很早就開始做功課,因為我知道副食品跟喝水這是很重要的學習,像餵副食品好了,因為我不想變成追著小孩吃飯的媽媽,所以我研究很多有關"餐桌訓練"的文章,我不是要訓練曾Renee像小公主一樣的吃飯.....但至少要肯乖乖給我"坐在座位上","吃飯"!如果一旦放棄這項訓練,那就註定追小孩吃飯到長大吧.............

所以繼之前 >>[育兒] 新手媽媽一定要學會的二三件事<<,關於副食品,走到這步田地了,我也是有很多"心得"的,因此決定不藏私,把我訓練的方法大公開給即將要面臨寶寶吃副食品及喝水階段的新手媽媽作參考吧~~~(請拿出紙筆 )

2015.6.1 更新- 請見紅字

 

<<吃副食品>>

 

關於何時開始餵副食品,目前還是分為2派,滿4個月就可以開始餵,相關文章可參考馬偕黃瑽寧醫師的"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母乳協會還是比較傾向建議6個月後再開始餵。

以下是我針對4個月vs.6個月開始餵副食品的簡易差別表格說明:

 

優點

缺點

小於6個月

(4個月開始)

1.讓寶寶較早適應非母乳(配方奶)以外的味道

2.讓寶寶較早適應湯匙

1.有可能會引發寶寶腸胃不適

2.有可能會引發過敏反應

滿6個月

 

1.寶寶腸胃較成熟,比較不會出現腸胃不適的情況

 

1.可能已經習慣奶嘴或媽媽乳頭而排斥湯匙

2.可能因習慣母奶或配方奶味道而排斥副食品

我自己是在Renee滿4個月的時候就開始讓Renee試副食品,後來我的寶寶腸胃適應的很好,也沒有過敏的問題~~所以各位媽媽們就自己去斟酌想讓寶寶什麼時候開始吃副食品比較好,沒有一定,完全取決寶寶本身的腸胃狀況~~~

 

((第一次的接觸))

在我之前的文章裡>>[育兒] 副食品之路-4M=>十倍粥<< 有稍微提到剛吃副食品的一些觀念,即使我現在回去看,我還是覺得我的堅持是對的!

"寶寶第一次餵食只會吃幾口是正常的,主要目的是讓他們嚐味道還有練習吃湯匙,而不是在意吃了多少~~
如果寶寶出現不耐煩的情緒時就要停止餵食囉~~~以免他們有被強迫的感覺而反抗吃副食品。

但儘量每天固定時間進行餵食,書上是建議白天時候,在兩餐中間開始練習 "

 我覺得第一次當媽媽總是會擔心的比較多,因此只要遇到教養上一些挫折就很容易withdraw......但,各位新手媽媽們,你們反而要擴大"容忍度",甚至要"愈挫愈勇"才對! 

1.循序漸進
2.單一食材添加
3.以天然的為主

 這三點,絕對是不可動搖的"原則"(Principle)"

 

有關寶寶各階段該吃什麼食物的分類可參考古銅小莎媽咪的文章,裡面有整理出高敏、低敏的食物表格(但不能copy),我是有自己打了一張表格,需要的請自取啊>>各月份建議食物<<

 

以下就用Q&A的方式幫助大家釐清一些疑問:

Q. 到底餵食的頻率要多久呢??

A:上面提到的循序漸進是指一天一次變成一天二次,而不是一天一次變成一週一次 ........有人跟我反應在寶寶手冊上是建議一週一次......其實,我不能說它錯(這也沒什麼對錯),只是,如果一週都只練習一次,那原本寶寶剛建立起的感覺,不就馬上又會被忘記了........因為當寶寶出現反抗的行為,就真的不要勉強,但如果一出現就停止,然後等到7天過去,他又得再重新認識"吃飯"這個行為,99.9%又會開始反抗......那請問這樣要怎麼訓練呢?????(所以說我覺得寶寶手冊上的教法有bug)

 

 

Q.只餵了一口,但又馬上吐掉,這樣對嗎??

A:對剛起步的寶寶來說,這絕對是正常的!!當寶寶出現拒吃副食品的行為出現時,他絕對不是"挑食",而是他"不習慣"奶奶以外的味道;這很重要喔!不要以為這樣就等於挑食......nonono ......出生至今只吃過奶奶的寶寶怎麼可能會"挑食"呢!(寶寶就像一張白紙,是要你不斷給予他顏色,他的色彩才會豐富起來~~~)因此,既然他不是挑食而是不習慣奶奶以外的味道,那就多試幾次,讓他習慣成自然囉~~~~就像我們小時候背單字一樣,第一次背不起來就再背就對了! 

小叮嚀:媽媽們可以先把第一次吃副食品的期待放到最低,意思是只要寶寶肯吃第二口就要放鞭炮了~~ 

 

 

Q.寶寶一坐下來就大哭,根本沒辦法吃副食品

A:這時候可能就要想想是不是他不喜歡坐這個椅子?坐的不舒服?如果是剛學會坐的寶寶可以使用餐椅>>[寶寶用] 嬰兒界的明星椅子-Bumbo 幫寶椅<<協助坐姿,如果沒有餐椅也沒關係,可以用推車輔助,等真的坐比較穩了再換回餐椅。

 

 

Q.寶寶吃了第一口,但後來馬上就開始哭鬧

A:當朋友傳給我影片看後,我馬上就知道問題可能出在哪........因為不是每個寶寶都像廣告裡的嬰兒會乖乖坐好,然後嘴巴自動張開.......有的寶寶因為1.不習慣坐下就是要吃飯2.看到媽媽拿奶瓶以外的東西,寶寶當然會覺得很奇怪,又很沒安全感,於是就開始哭鬧了.......這時候,拿出寶寶常玩的玩具就對了,拿玩具去轉移寶寶的注意力,即使邊吃邊玩也沒關係,重點是現階段他能開始意識到坐在餐椅上就是要吃飯飯,等之後步上軌道,再慢慢把玩具移除,由餐具取代。

小撇步:只要想辦法讓寶寶的雙手很忙,他就會自動張口吃飯了!! 

 

 

Q.寶寶不喜歡十倍粥的味道,可以換水果、果汁嗎?

A:其實我真的覺得不要那麼快放棄耶.........就像我前面講的,寶寶的味覺是一張白紙,他們根本就不可能會挑食,所以大多是不習慣味道而出現排斥的行為,但只要多試幾次,他就會慢慢接受這個味道。如果在十倍粥的階段就放棄,用果汁取代,其實我不確定這樣寶寶的腸胃可不可以接受;另一方面,水果的糖份通常都比較多太早讓寶寶接觸過甜的食物絕對不是件好事!所以如果問我,我不會建議用水果(像蘋果汁或香蕉泥)來取代十倍粥。有人說可以用母奶調嗎?其實可以,但這跟餵藥時可不可以加在奶奶裡的問題一樣,會讓寶寶對奶奶的味道有"混淆"的風險;一旦他發現奶奶不是奶奶的味道,他有可能就會拒喝奶奶了! 

所以我還是建議在嘗試副食品的階段,還是先以單一食材為主~~~單一食材的好處也有可以比較好分辨造成寶寶有過敏反應的來源

 

 

Q.如果十倍粥+米精,這樣寶寶是不是就能接受副食品了?

A:大錯特錯!!!!!!我前面一再的提到,是習慣是習慣的問題!不要這樣就把挑食的罪名冠上..........(這位媽媽請克制)

如果媽媽的時間允許,當然天然的尚好啊~~~幹嘛要添加人工的食物進去 .........不管它強調多天然,只要封在袋子裡,就不是天然的!我不是那種非要有機天然派的媽媽,但我會認為在寶寶還在建立自己腸胃系統的時候,能以純天然不造成腸胃負擔的食物最好!這就像在打底一樣,先將腸胃系統建立成熟,這樣以後就比較不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發生了!

 

 

 

Q.什麼是過敏圈?如果有過敏圈是不是就不能吃那個東西了?

A:有關「過敏圈」這個話題其實有點被誇大了.......這幾年在台灣的媽媽圈好像常聽到,但其實國外很早就有相關的討論(allergy ring),但也沒有說有多嚴重.....我想可能是台灣的媒體把「過敏」這件事誇大了,所以造成媽媽們聽過寶寶有「過敏圈」時就很害怕...........但其實肛門過敏圈指是代表他對食物消化不完全,所以便便對肌膚會有刺激性 (摘自黃瑽寧醫師文章),因此造成肛門口周圍出現很明顯、規則紅紅的一圈;大多時候會被認為是紅屁屁(尿布疹),但其實仔細看還是會有差別的。

其實在大多小兒科醫師的觀念裡,不會因為這個過敏圈就判斷寶寶對這個食物過敏.....因為這充其量只是個"現象",並不是像疾病一樣可怕;當寶寶在接觸新食材時是有可能會出現所謂的過敏反應,但只要不是嚴重到有呼吸困難、全身起紅疹不退的情況,如果只是1、2顆疹子,然後很快就消失了,那就真的不用太在意。所以其實「過敏圈」 這個東西,真的有點被有心人士們搞大了.........搞的媽媽們都超緊張的 ,但其實過敏的原因真的很廣很複雜......(真正的過敏兒要2歲以後才能被診斷)。總而言之,如果發現寶寶有出現「過敏圈」 時,不用太緊張,想想最近是不是吃了哪些可能是高致敏的食物(像雞蛋、有殼蝦蟹、人工香精等),如果有,也不用擔心,只要不是有上述嚴重的過敏現象,都可以等疑似過敏的現象過去了再讓寶寶嘗試一點,不需"從此"就不給予那項食物喔!

 

目前餵副食品的問題就先想到這些,如果有其他疑問請再提出喔~~~~

((結語))

以我的作法,從4個月~6個月這二個月來,我幾乎都是一個禮拜試1、2種種食材(如果一開始寶寶適應的很好,都沒有過敏的反應,那從第5個月開始就可以一個禮拜試二種食材)主要是測試有無過敏反應+適應湯匙,如果順利,其實寶寶在6個月時就已經至少試過8種以上的食材了,確定食材都沒有過敏之虞後,就可以混搭啦~~ 

 

 

 

 

 

<<喝水>>

  

 

這個也是我還蠻驚訝Renee的部份,因為我一開始也很擔心她不喝水,所以很努力做了很多喝水杯的功課........結果沒想到我用了第一個喝水杯就Bingo了(害媽媽都沒有藉口買其他的學習杯)  ,有關喝水杯的介紹,請見>>[寶寶用] Renee的第一個喝水杯-Richell 喝水訓練杯+外出杯(更新版)<<,真不知道是那水杯太厲害還是Renee本來就是個水桶(? ),總之,我真的完全不用擔心她喝水的問題.......(我還怕她喝太多)

但我讓Renee生活中出現白開水的時間點是5個月左右,其實那時副食品也才剛接觸,她的主食應該也還是母奶為主;但我給她水喝純粹是"玩票"性質,也是讓她知道這世界上有"白開水"存在的意思.........

我只能說用對水杯真的才能讓媽媽上天堂~~~~Richell的訓練杯不僅讓我在跟Renee玩樂中學會喝水,她也因為是邊玩邊喝,所以完全不曾出現不想喝的樣子~~~

再次證明:寶寶的學習要在遊戲中建立 

但我知道不是每個寶寶都像Renee一樣那麼容易接受白開水,所以以下是針對不愛喝水的寶寶的問題:

Q.如果在水裡加果汁或葡萄糖,這樣寶寶會不會就比較容易接受白開水了?

A:這跟副食品一樣,寶寶將會"額外"吸收到過多的糖份........這就像惡性循環一樣......寶寶只會愈只接受"加味"的"水",而不是純水......

我知道要"矯正"寶寶喝水的問題很困難,但可以再努力試試看!!!!以下是我想到也許可以讓寶寶再重新願意喝白開水的方法:

1.減少食物裡的水份:在沒有吃副食品前寶寶可以經由母奶或配方奶裡獲得所需的水份;但吃副食品後,就需要適時額外給予水份。這裡的水份不只單單指"白開水",像是十倍粥裡就有大量的水份,所以寶寶不只是在喝粥,更多是在獲取水份!同理可證,當寶寶吃副食品步上軌道後,會從十倍粥→五倍粥→三倍粥,這樣減少水份的目的不僅是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另一方面因為水份減少了,那這樣就可以適時補充白開水來增加水份的攝取!

簡單來說,可以試試再給寶寶吃比較乾的食物後(米餅是不錯的選擇),再給予白開水,看看寶寶是不是因此肯多喝幾口水~~~但我的意思不是要故意給予"太鹹"或"重口味"的食物喔!就像我們大人一樣,吃完麻辣鍋會特別渴,寶寶當然也是......但是要給"乾"一點的食物,而不是重口味的食物!

2.增加活動量:就像大人運動完後想喝水一樣,不仿試試讓寶寶運動完後,看看寶寶是不是願意多喝點水~~~

3.當下給予鼓勵:我想這是人性吧~~~沒有人不喜歡被鼓勵的~~~寶寶也是!所以當寶寶比平時多喝了幾口水,請不要吝嗇給寶寶大大的鼓勵~~~~當寶寶發現原來喝水是一件"對"的事,那他就會更主動去喝水了!

4.模仿:這可能要大一點的寶寶了~~~當寶寶出現模仿行為,那身為父母就得以身作則!常常在他面前喝白開水吧~~然後表現出一副"非常好喝"的樣子,說不定寶寶就會有樣學樣了! 

以上是聖芬媽咪不負責的鬼點子 ..........請有遇到寶寶不愛喝水的媽媽們再自行斟酌是否可以執行再執行吧!

如果如果......以上作法都還是失敗的話.....嗯.......那就算了吧 ..........或許你家的寶寶就是不愛喝水的那型,也許他可以從別的地方獲取他足夠的水份~~只要沒有脫水的現象(像尿量減少),我是覺得沒有必要強迫喝水啦.......就連便秘的問題,其實也可以從食材中去做改變,不是單單增加水份就能解決的了!所以,儘量不要在強迫的方式下強迫寶寶喝水,或是當寶寶不喝水時,媽媽表現出很挫敗的表情........寶寶反而會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更不願意去嘗試了!!所以我一直鼓勵媽媽們要用積極正面的態度去教導寶寶,有陽光的媽媽,才有陽光的寶寶喔!(→這是什麼比喻)

 

 

好啦~~以上就是我又忍不住碎念的文章,但我是真的很用心的幫忙想出解決的辦法~~~畢竟我也是媽媽,也有很多疑問,如果有人可以適時幫忙我會超感激的~~~希望能幫助即將要面臨副食品階段的媽媽們~~ (如果寶寶不肯吃飯或不喝水,接下來還會有更多問題..........所以希望大家一開始就走的順利,正面臨困境的媽媽們也不要氣餒喔!有問題就提出來一起討論吧)

 

 

arrow
arrow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