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   

Renee的週歲派對其實媽咪我很早就在規劃了,本來想弄個很"搞缸"的派對........但將企劃案提至給曾先生時,馬上被打槍(X).........其實說老實話,我自己在策劃美式party時就有碰到一些困境。

bug1.想邀請的對象不能確定:像因為我跟曾先生的朋友們大多未婚或才剛新婚不久,嚴格上來說我們算是第一個有小孩的.....所以如果對象是朋友為主,那就只會只有一個小人,這樣就失了週歲趴的目的。

bug2.一定會有長輩參與:雖然我們雙方都不是什麼大家庭,可是家族的成員間感情都很好........所以雖然不是什麼名門望族,但這樣統計下來人數也是不少呢!還沒邀請花蓮的舅字輩的親戚們就已經2桌了呢.........(這邊先跟花蓮的長輩們說聲"抱歉",因為我知道你們很想參與,但我實在不願你們舟車勞只為了吃一個小屁孩的生日蛋糕.....這種勞心又勞力的事就由我們擇日回花蓮一起慶祝吧! )

bug3.沒必要搞大:這其實是曾先生的態度......因為他覺得以親戚為主就好,朋友們實在太麻煩。因為週歲party的重頭戲只有幾分鐘(沒錯!就是抓周),結束後很怕場面會很乾..........而且Renee勢必會一直黏著我,所以我就不能協助handle全場,這樣實在有點不好。

綜合以上3點..........就只好以親戚長輩為主~~辦一場熱鬧的又不失溫馨的吃飯吧! 

PS.是說,如果有朋友要辦小孩的生日派對,拜託~~我非常樂意參加!真的!買禮物是小事,但我覺得能讓小孩們互動才是好玩的地方啊!

 

那我就來分享一下我的陽春中式抓周party準備流程吧~~~~

 

1.抓周

定義:

抓周,又稱試周試兒拿周,是東亞一種小孩周歲時的預卜嬰兒前途的習俗。(摘自維基百科)

照台灣風俗,寶寶抓週時,寶寶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要送上紅色和粉紅色的麵龜,讓小朋友踩在麵龜上,稱之為「摃龜」,寓意是盼望孩子走路要走穩,以後不再跌倒。

有趣的是,抓週物品樣數是6的倍數,取六六大順的吉祥意思。中年人世代的抓週是12樣,現在代辦抓週業者,則提供多至18樣,甚至更多。在民俗專家眼中,抓週物品種類和數量,反映社會形態變化,以及日本統治及台灣民俗信仰的影響。文昌帝君主掌考試,祭祀品中的「蔥」代表聰明,「芹」代表勤快,「蒜」代表精打細算,「豆干」代表做官,這幾樣東西出現在抓週品項中,家長希望小孩又聰明又會讀書,以後升官發財。在農業社會,抓週的物品有菜刀、剪刀、算盤、官印、豬肉、泥土。工商業社會則逐漸不一樣。(摘自人生首次性向測驗 抓週禮俗今昔有別 抓週好好玩系列報導(2) )

我看網路上有些父母是會在抓周前先準備好雞腿、紅龜粿等,然後念一串吉祥話(>>可參考寶寶抓周流程與抓周物品清單<<)才開始進行"抓周儀式",呵呵~~我是沒有那麼"搞缸"啦 ~~就直接進行抓周。

<<虎帽+五毒肚兜+虎頭包鞋>>

購自:奇摩《寶貝蛋》虎頭帽.肚兜.虎鞋專賣

產品心得:其實拍賣上很多賣家提供租的方式,除了衣服還有抓周的道具。但我因為有個玩具很多的外甥女 ,準備道具沒有問題,所以反而覺得用租的不划算......而且我有種怪癖,喜歡收集衣服( ?),google了一下發現虎帽套裝不貴啊~~~所以就乾脆買新的一套~~當作紀念嘛~~~(反正下一胎也可以穿啊,對不對)

雖然是很陽春款的虎帽、肚兜跟虎鞋,但其實材質不差喔~~~刺繡也不會很粗糙~~~實品我還蠻喜歡的呢!穿上去超可愛的~~~拍照效果很好! 

 

全套行頭↓

 

 

虎頭帽↓

 

 

五毒肚兜↓

 

虎頭包鞋↓ 

 

 

洗滌方式(話說我是不會拿去洗啦......)

  

 

實際穿著↓↓↓

 

    

 

 

 

帽子很大,國小生戴起來也沒有問題......(國小生幹嘛還戴虎帽??)

 

 

<<抓周道具>>

購自: 免錢~~~拿Rita姐姐的 

準備心得:我主要是參考《寶貝蛋》虎頭帽.肚兜.虎鞋專賣  裡的推薦來準備的

W009  

基本上我沒有準備蔥、蒜、芹菜、稻草、刀槍啦.....那些太不有趣了.....(由此可知抓周是父母準備爽用的~~~哈哈 )

但東西要準備6或12項喔~~~如果不嫌麻煩24項也是可以啦~~~~

實際準備用品如下: 

 

來一一介紹吧~~

1.畫版=畫家

 

 

2. 麥克風=歌星/明星

 

 

3.鈔票=有錢人

 

 

4.照相機=攝影師

 

 

5.計算機=會計師

 

 

6.全雞=雞腿=不愁吃穿

 

 

7.棒球=運動員

 

 

8.鍋鏟=廚師

 

 

9.聽診器=醫護人員

 

 

10.書=文學家

 

 

11.槌子=法官或建築師

 

 

12.項鍊=富貴之人

 

 

<<竹篩>>

這就是拿之前我結婚時用的竹篩,只要翻過來舖塊紅布就完工啦~~~費用0元

  

就是以上這12項物品~~~至於Renee抓到哪3樣等之後的抓周記錄會揭曉啊

 

2.蛋糕

<<週歲蛋糕>>

購自數位蛋糕- 娃娃鞋Baby蛋糕

產品心得:    

我只能說“糟透了”(我很少給這種評價.......但如果我真的覺得很糟,大家就真的知道這真的很糟糕).................完全不推啊......原因如下

1.官網與實際圖片差很大

cake1  

差很大吧...........

不要說主題娃娃鞋了,連下面那塊藍藍的,官網的折花呢?????

然後還有下面一點更讓我想"冰的啦".......imagesCA06E8ZO   

2.官網說可以將"baby字樣"更改為"英文名字"..........但卻沒有

 cake   

會讓我那麼生氣的原因是,我、有、特、別、打、電、話、去、確、認

因為他們的訂購流程都還蠻簡單的,就只要在網路上選選就好,所以其實我心裡蠻不"踏實"的,還特地打電話去確認我有將原本的BABY改為Renee,那個客服小姐還說有看到.......結果咧!!氣死.....應該要把那個小姐名字記下來的........

 

3.蛋糕超難吃

我訂的口味是最普通的"芋泥+布丁",官網上有特別說如果有訂布丁建議前一天送達然後放冷藏,讓布丁解凍;我照做了......但隔天的布丁還是結冰的狀態........撇開冰凍的布丁,這家的蛋糕真的不怎樣..........不管是味道還是口感.......真的很差很差

總結:蛋糕還是看到實體的好!這次有點太大意了.......也太晚準備蛋糕了........所以就踩到大地雷。慶幸的是,要吃蛋糕的時候大家都早就吃飽飽,所以蛋糕吃不下就也不會太在意了........(可惡,下次我一定要扳回一成 )

 

3.場地 

<<高記>>

地點高記(復興館) 1F包廂(可容納2桌)

就在復興SOGO對面,交通很方便

 

 

場地的格局如下:

場地1   

其實我沒有想到高記的地板不是舖地毯的........(當初我想說就讓壽星在地毯上抓周 ),還好這個包廂有個古色古香的木頭茶几處(是說有人吃飯一半會去茶几上坐嗎???有點不懂這個擺設的意義何在??? ),但因為是木頭地板,所以剛好可以充當抓周的地方(還好有轉寰的空間 )~~~負責我們包廂的服務員也很貼心的幫我找了塊粉紅色的桌布,這樣就可以鋪在冰冰且被小人們踩了很多腳印的木頭地板上。

 

這就是從出入口看進去的樣子,我坐的地方就是木頭茶几處,還好那個茶几沒有佔滿整個木頭地板~~~

 

 

 

正式抓周時就是這樣,舖了塊粉紅色的桌巾當墊子

 

 

 

其實空間還蠻夠的~~ 

 

 

包廂消費:因為我們是2桌,所以低消是15000+10%,不限桌菜或單點。包廂會有一位桌屬的服務員負責。

2014冬季桌菜菜單如下:(每家的菜色會有所不同喔~~)

菜單  

我是選擇主桌吃桌菜,另一桌就用單點的,結果後來發現好像單點的比較好吃.........  

 

<<綜合結論>>

其實不管要辦什麼樣的型式都可以,但要把握幾個重點:

1.「確立主題對象」:如果是小孩,那就邀請也有小孩的家庭一起參與,這樣會比較有趣,大家也可以互相交換爸爸媽媽經;但如果是朋友的聚會,那小人的抓周就只是"娛性節目"了~~~~

2.「場地很重要」:如果能在自家辦是最好,但我覺得要找個小孩"熟悉"的地方很重要,尤其如果一下認識的人不多,主角就很容易"受驚",一直黏在媽咪身上或是叫他笑他不笑的,再慘就是整個大哭失控......

3.「蛋糕要提早準備」:(呵呵~~這是說給自己聽的吧) 蛋糕成功可以讓整個party加分很多啊!

4.「要抓好主角的作息時間」:這真的很重要,因為如果主角不配合那真的沒搞頭了........所以流程要有彈性,如果發現小人有不對的地方請馬上變通。

我想以上4點應該是最基本的了~~其實不管如何,有心最重要啦~~~~況且1歲的小孩記憶力真的有限,辦的再天花亂墜小孩也只能由照片裡回味...........(週歲趴是辦給大人爽用的→無誤  ),所以一切以爸媽自己的能力為主~~~反正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小孩嘛 

 

 

以上就是抓周趴的相關事前準備了~~~之後當然就是主角抓了什麼的重頭戲囉!(到底會不會讓爸媽笑呵呵還是哭出來呢??),讓我們接著看下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週歲 抓周 抓週
    全站熱搜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