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1.15更新>>目前賀果已更名為【禾馨賀果產後護理之家】囉!是在禾馨醫療系統下了~~

 
 
咦,怎麼變完結篇了!哈〜我承認我懶惰了!帶小孩真的很累嘛!丂丂~~
先附上第一天入住時的大合照.......(天啊,我肥的跟還沒生一樣嘛.....)

 



以下為不負責任之個人感想.......
1.餐點:(我先聲明,我是個非常挑食的人) 其實去年簽約時月子中心是跟"玉膳坊"合作,但後來因故就改成" 康和",中間月子中心有主動跟我說, 但因為我合約上有註明要玉膳坊,所以他們特別關心我這部份, 我後來沒有堅持玉膳坊有點失策,因為我覺得康和沒有很合我胃口( 雖然我也不知道玉膳坊合不合)。康和的整體味道是還ok, 但我不知道為什麼它的肉都要先上一層粉,很怪。 而且月子餐普遍都沒啥味道,吃久了真的很膩,好想自己加鹽巴喔! 話語我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下午的甜點了〜它的甜點還不錯! 三餐一定會附一包茶,還有無限供應的養生茶,不怕沒有東西喝。(這四週的菜單如下喔~~)
  
 

2.房間設施:
當初在挑房間時我就故意挑那種不會一開門就看到床的那種; 雖然訪客不能進來,打掃送餐阿姨也都是女生, 但有時在袒胸擠奶時總是不希望被看光光。
從門口看進去的樣子↓
 
有獨立冷氣,可全天候控制室溫,所以當時外面是冷是熱我都嘸知; 房間不大,但其實空間夠用了,床很舒服,枕頭很多, 還有附一個哺乳枕。房間裡有個奶瓶消毒鍋,但無烘乾功能, 所以我還是會去用外面公用的烘乾消毒鍋; 桌子可以再大點或是多個櫃子之類的,桌子下有個小冰箱, 冰母奶還蠻方便的。 每天護理師也會不定時的拿乾淨的空奶瓶做替換。
電視有第四台+MOD,還有無線網路,但無線網路蠻慢的, 這點我有跟他們反應過了,希望能改進 。
衛浴設備是乾溼分離,免治馬桶,但無烘屁屁功能,因為是坐月子, 所以每天會提供大風草水給產婦擦澡,我擦了2個禮拜就受不了了, 還是淋浴來的舒暢。毛巾浴巾這邊都有附,每天也會換新, 每天也會有一套哺乳睡衣替換。
 
3.媽媽照護:
這點是我最滿意的部份。
每天護理師都會來探訪,量體溫、綁束腹帶、 問惡露情況或是直接一對一的做擠乳的衛教等。
而剛生產完的媽媽最在意的不外乎就是奶水的多寡, 雖然身材也很在意,但寶寶比較重要啦!( 這就是為何做完月子我還沒瘦一半的原因!)
以下要來分享我的奶水史:
記得我剛住進去時,因為沒經驗就傻傻的拿出擠奶器吸啊吸( 這時才產後第四天耶!),但後果是超超超痛又只有2、3滴,2、 3滴的初乳在150cc的瓶子裡看起來好心酸, 於是我就請教護理師(好的護理師會帶你上天堂), 然後護理師就教我如何用手擠,一開始初乳又濃又稠,所以很難擠, 但也因為要讓乳腺暢通,所以只好忍著牙努力擠( 剛開始擠奶真的很痛,雖說沒有比最大陣痛來的痛, 但也不相上下了),雖然說現在不提倡熱敷+按摩, 但就我個人而言,一開始每三小時"溫敷"+"輕輕的按摩" 是有效的,第一、二天我都還只能用針筒接初乳, 結果隔天我就可以擠出30cc了,神奇到我自己都嚇一跳! 而且只要忍過剛開始按壓乳房的痛,之後再擠就沒那麼痛了。 然後我就敢把擠奶器拿出來用,開最小的流速, 就這樣一天一點慢慢的刺激乳腺, 從一開始的30分鐘縮減為15分鐘( 因為超過15分鐘乳腺很容易受傷),再加上白天寶貝努力的吸, 坐月子才第一個禮拜單次量就有60cc了, 當時我看著奶瓶裡的母乳超感動的,想到能足夠給妹妹喝就好了。 然後愈擠愈上手,再過一禮拜滿滿的一瓶就出現啦〜 這時妹妹每次也才喝70cc呢!所以不知不覺我存了好多便當, 回家時護士告訴我有20幾包母乳冰棒,我聽了都嚇一跳, 我啥時做這麼多冰棒了!這邊也要誇獎一下Renee, 因為她真的很棒,在醫院親餵時她就自己吸乳房吸的很好, 而且任何姿勢她都不排斥,所以我很快就學會躺餵了, 學會躺餵後餵奶真的輕鬆很多喔!
   

在月子中心好處就是很多"自己"的時間,怎麼說呢? 在家坐月子就知道除非照顧者很有經驗,不然是不可能不帶小孩的, 晚上小孩也通常是跟自己睡,這樣就沒有自己的時間了。 所以在這邊我通常是白天親餵,晚上11點左右就讓寶寶回去, 這樣晚上我的睡眠就比較不受寶寶干擾( 其實相同的寶寶也才能休息),所以睡的好, 再加上每天都吃喝超多湯湯水水的,我的奶量就衝上來了! 所以結論是吃好、睡好、心情好再加上親餵的夠就會有豐沛的奶水, 就可以當個開心的乳牛!!
再來我也不得不誇獎一下賀果的護理師們,除了親切外, 每個都超溫柔又笑容可掬,感覺她們上班上的很快樂(奇怪! 啊我自己也是護理師怎麼上班時就沒她們那麼開心), 最重要的是哺乳的知識也很正確。不會一味的要你熱敷按摩的( 因為不當的按摩熱敷刺激乳腺很快就會乳腺炎了), 然後又不厭其煩的教你如何手擠及擠奶的技巧等。像我初期擠完後, 甚至會拿溼毛巾冷敷一下, 不僅可以鎮靜乳腺也可以讓乳房比較舒服;等3小時到了, 再拿溫毛巾擦乳房,輕輕按摩後就可以開始擠奶了;等奶量維持後, 連擠前的溫敷按摩都不用了喔〜 我很感恩的是到目前為止我的奶量都維持一定, 而且還沒發生過可怕的乳腺炎!還有一點是,護理師告訴我, 不管是瓶餵還是親餵母奶,乳房沒有"排空"的時候, 所以不要再聽信什麼排不排空的話數了, 重點就是擠的時間不能過久,時間到了就休息, 因為乳腺比你想像中的脆弱很多,一旦受傷,乳腺炎就來了! 再來就是"奶量"的迷思,每個人的體質不同, 奶量當然是會有差異,但重點是奶量是種回饋機制,也就是說, 如果你的寶寶吃的多少,奶就會應該多少; 一開始的媽媽們多少都會有奶量的壓力, 但我真的覺得不要把自己逼死,只要寶寶有喝飽, 大小便都正常就夠了;也許你家的寶寶比別人家小隻(像我的一樣) ,但寶寶有在健康成長就好了啊!奶太多反而麻煩, 母乳袋很貴的耶〜別傻了!
喔對,這裡每週會有婦產科醫生來,護理師會問有沒有什麼問題, 如果沒有醫生也不會來打擾你。
4.寶寶的照顧:
這邊一週會有2次小兒科醫生會診, 如果有問題護理師會直接打給你, 我家妹妹就是被通知黃疸過高才送去醫院的。
通常一開始只會注意奶量,根本無瑕去管寶寶; 但其實那時他們睡眠時間很長,所以也沒什麼好玩的。 前三週我選擇白天母嬰同室,一方面親餵衝奶量, 一方面順便跟寶寶培養感情;然後最後一週,為了回家做準備, 我開始實施夜間母嬰同室,白天反而讓她在嬰兒室用瓶餵。
第一天晚上一起睡覺時我真的很想哭,因為她真的很難控制, 應該是說根本不受控制;明明吃飽了卻又在哭鬧, 塞奶奶給她吃一吃又溢奶或是大便,於是乎又醒了, 晚上大家根本不用睡了啊!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嬰兒的威力, 以前去嬰兒室實習都只是玩玩,跟自己的嬰兒相處才是真正的考驗!
而且我覺得嬰兒室的護士都好厲害,除了包巾包的超好, 再來就是按撫小孩了, 我還跟老公說我也去搞一套嬰兒室的制服好了, 看妹妹會不會就乖乖的了!(事實證明想太多) 有次妹妹到了凌晨2點還是不睡,塞奶也不行,抱也不行, 我受不了請大夜護士來,結果妹妹居然一下就睡著了! 還有一次也是護士一來教我如何擺妹妹喜歡的睡覺姿勢, 妹妹就睡著了!我也試圖用嬰兒界超有名的小海馬來安撫, 但效果普普,媽媽被安撫機會大一點。嬰兒真的很愛欺負媽媽, 像是給媽媽下馬威一樣!
在月子中心的好處是有豐富的資源及人力可以利用, 儘量多請教照顧嬰兒的方法及技巧,會讓自己比較進入狀況。 有了這次的經驗後,我開始佩服嬰兒室的護理同仁了, 畢竟她們看過太多嬰兒了,所以很快就會抓住每個嬰兒的個性、 習性,這樣媽媽就可以先按照她們的方式照顧嬰兒, 才不會一開始就手忙腳亂。當然在這邊還是會以媽媽意思為主, 所以如果你堅持不給吃奶嘴,她們就不會給, 但也會跟你討論其他安撫的方法,嬰兒室的護士有她們的專業, 婆婆媽媽們不要太鐵齒,如何找出適合的方法才是對的。
5.其他服務:
一週有2次的洗髮服務(需自費),阿姨手藝蠻好的, 每次洗髮後都好舒服。
還有不定時的媽媽教室,有外面廠商也有醫師上課。
有二台O牌的天王級按摩椅,一台是媽媽專用的,所以不怕沒得坐。
寶寶洗澡教學,通常是快回家時會對爸媽做一對一的指導。
 
€總結:
我覺得月子中心真的有它的好處, 畢竟剛生產完真的真的很需要休息,不是不願意顧小孩, 只是那時產婦真的很虛弱,傷口又痛, 如果這時又要處理小孩就真的會沒法休息到; 當然在家坐月子有在家的好處(一定要給自己媽媽做), 但我極力奉勸,如果是第一次生小孩,真的還是去月子中心的好, 住個10天也好,不要小看這幾天,休息的夠, 包準你回家時傷口不痛,若這時又學會了正確擠乳,乳腺暢通了, 回家後餵起母乳來就會得心應手,自己也比較有信心了。
當然選擇一個自己覺得不錯的月子中心也是很重要滴, 所以先前該做的功課不能少,要多去比較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一定要親自去了解才會知道這麼多家月子中心的差別在哪。
好啦〜拉拉雜雜扯了一堆,算是給自己產假的一個總結,嗚〜 我下禮拜就要去上班了!嗚〜Renee,媽咪會好想你的!
特別感謝:賀果產後護理之家、湯佩玲、Clara chiang及各位關心我及Renee的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