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16
就在曾子芯滿4個月時,我們不是在家開心收涎,而是她人生第二次住院(第一次是黃疸),這次住院是算有嚴重性的疾病,也讓我們這新手爸媽學到了一次教訓........小寶貝生病時,父母親反而是最痛苦的.......為了記取經驗,因此我特地把這段生病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


RSV(呼吸道融合病毒)


什麼是呼吸道融合病毒

呼吸道融合病毒(以下簡稱RSV)是一種RNA的病毒,是造成細支氣管炎及肺炎的主要原因。RSV在新生兒時期即有高發生率,佔嬰幼兒呼吸道感染疾病中重要的一角。RSV的主要流行季節在每年的1~ 3月,有時候延遲至6月或提前至12月都有可能,父母親們必須注意特別小小孩們的呼吸道狀況。

傳染途徑及潛伏期
潛伏期約4~6天,症狀持續7~10天,病毒排放時間5~12天,甚至有長達三星期或更久,急性症狀之前2~4天最具感染力。傳染途徑主要是飛沬感染或經手接觸感染。大部分的兒童在二歲以前幾乎都會得到感染,之後在每次流行期再感染機會大約10~20%,年紀愈大感染機率愈低,嚴重度也愈低。在高曝露率的場所如:托嬰中心,這些比率都會提高(首次感染100%,再次感染60~80%)。老年人冬季住院,10%是由RSV引起的,且造成約10%的死亡率,跟流行性感冒病毒差不多。

何時需要就醫
當幼兒發生呼吸困難,父母親看到每次呼吸時,胸部肋間肌收縮,上下起伏,呼吸急促,每分鐘呼吸超過60下以上,臉色蒼白或嘴唇發紺,則表示病情嚴重,應儘速送醫。
當發生胃口不振、發燒,幼兒感到耳朵疼痛,睡眠不安,亦建議就醫。

如何有效預防RSV
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及有效隔離家中已受感染的人。目前針對RSV有類似給予抗體的方法,讓孩子免於發生嚴重的合併症。

========以上疾病介紹結束========以下為生病實錄======================

6/13 這天Renee有些咳嗽的現象,但感覺沒有痰,所以就沒有太在意。但當天晚上睡覺時她就開始有點不舒服的感覺。
6/14 白天送去公婆家時,有請婆婆多注意一下她的體溫,結果沒想到下午就開始發燒,所以我下午特地請了假回家照顧她。

 

(下午小傢伙的精神還好,還會笑........)



這天她燒燒退退的,本來想帶去看夜診,但後來想說先看今天情況,如果還再燒就明早帶去給醫生看。這天晚上睡的很不好,因為燒一直沒退下來的跡象,而且咳的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於是不敢等到隔天早上的門診,凌晨3點就衝去掛急診,當下沒有照X光,急診醫師聽診後覺得還好,就抽了血開了另一種退燒藥就回家。

6/15 早上去看紀鑫醫師的門診,他一聽就說..呃....可能要照個片子囉.....聽起來像細支氣管炎,有可能是RSV......!!!!!!!!我聽到RSV就瞪大眼睛,但他看到我這麼驚訝的樣子又說,嗯.....可以再看看啦.....如果有變化再回來。
下午她還是燒燒退退的,痰音也愈來愈重,每隔4小時就燒起來一次,食慾變差,活動力也變差......看了實在很心疼

 

(貼了一整天的退熱貼........但小傢伙還是小火球一個啊!)


6/16 早上發燒幫她洗溫水澡時,覺得她精神怪怪的,於是洗到一半就把她抱回床上去,跟老公說要去急診了........到了急診兒科醫生聽診後覺得還是照X光會比較保險,於是就去照了張片子,片子結果顯示有支氣管炎情形,因為她咳的實在很厲害,所以還是決定住院治療。因為要打抗生素所以要on ic,Renee生平第一次on ic,結果很慘烈.....on了2針才成功....唉....辛苦她了!也許是剛剛on針時她花太多力氣了,所以on完在旁邊等床時就睡著了..............看著她的睡臉覺得好心疼.....讓她受苦了.......
13:30 準備上樓去住院,我們是先住2人房,隔壁是個泌尿道感染的弟弟,媽媽還很客氣的問我會不會怕吵,但我心想我們家等等要架氧氣帳才會吵到你們咧........因為細支氣管炎的關係所以要睡在氧氣帳裡,一方面是增加氧氣量,讓受傷的肺部能休息一方面氧氣帳裡有水蒸氣,可以濕潤痰液,讓積在肺裡的髒東西比較好排出。也許是因為生病花太多力氣了,所以她睡在氧氣帳裡一點都不會吵鬧,這時住院醫師又來問診一次;其實住院後我比較放心,雖然氧氣帳的聲音真的有夠吵的.........(結果隔壁的弟弟下午就轉去單人房了...丂丂)
傍晚的時候我爸媽也來醫院看Renee了,這時病房鬧哄哄的,因為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在,所以我跟老公就先回去洗澡拿東西,沒想到我們再回來時外婆居然幫Renee換好衣服了(真不愧是有經驗的阿嬤)。
當天晚上我們當然就睡在醫院,小兒科病房雖然都是住小人,但還好給的是大床,所以我還可以"塞"的下去(表示其實我也沒有很胖嘛),因為打了抗生素的關係,所以她的發燒情形明顯就下降,當天晚上最高就只到38度了,但隨之而來是咳嗽及痰的情形。尤其拍完痰後要吸鼻涕,她整個都在反抗,超級可憐的模樣。然後不只鼻涕連眼屎也特多......再來就是因為打點滴所以她的眼睛變超腫的,尿布也都很重,所以我就跑去跟醫生說,可能需要調整一下點滴量,不然她眼睛超腫好像外星人,怪可憐的。

 

 

(這個病最有效的治療就只有睡氧氣帳+拍痰了)


(氧氣帳還蠻大的....但要自費600元/個)

 
(眼睛很腫,眼屎又多.......好可憐的Renee)


(令人心疼的小手手)



(怕她去扯打針的地方,特別用襪子包起來)



(晚上爸比睡陪病椅)

 

 

(我睡床上....但其實都不能翻身,很難睡)

6/17 這天是星期一有超多的會要開,但我怎麼可能放下去上班,所以還是請了假在病房裡照顧她,這時護理長來關心一下,很快地我們下午就換去單人房了(哈哈),單人房果然比較"素息",而且還是有無敵景觀的單人房~~~

 

 

(超大的單人房,就想像自己住高雄國賓的旺角套房吧.......)


本來昨天要做RSV檢測的,但今天才做,挖喉嚨又是個可怕的經驗,除了挖喉嚨還順便抽了痰,結果又是慘烈的哭聲...........唉.......秀秀。
今天她就沒有在發燒了,而且點滴量減少後,她的眼睛果然消腫下去(我美麗的女兒又回來了~~~嗚嗚~~)

(沒有泡泡眼了~~地球人Renee回來了)

下午的時候換單位的主管及學姐們來關心~~在自己的醫院裡真是處處有溫暖啊~~~~~~
挖喉嚨的結果出來了,確定是RSV感染.......這個小惡魔,就是它讓我們Renee生病的.......

6/18 因為她的情況好轉,沒有發燒,食慾也慢慢恢復,所以早上我就回去上班趕快處理一下事情,下午又請假上去照顧她,因為是自己單位的醫師(感染科),所以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總是有醫師來跟我解釋目前狀況(但其實我自己也可以用電腦follow她目前的處置狀況),早上是主治來查房,下午是總醫師來,我不是在吹捧自家醫院,但馬偕的小兒科真的還不錯,醫生們也都很和靄可親,除了醫生外,護士們也都超nice的,每個講話都輕聲細語,又有耐心,雖然我是院內員工,但他們都還是很盡責的做衛教~~~真是大推啊!

6/19 因為紀鑫醫師說她要住個3,4天才可以回家,但媽咪我又不可能請那麼多天假,所以今天就再請婆婆幫忙顧一整天,好在我就在樓下上班,所以我還可以三不五時(其實也沒有很常啦)上去偷看她一下,她精神好很多,會玩會笑也會吃了~~~在我的再三確認下,確定明天就可以出院回家。

 

 

(精神好很多,會開始玩了)
 



6/20 因為已經沒有發燒第4天,呼吸不喘,食慾變好,雖然還會咳嗽有痰,但情況都有好轉~~所以今天就可以出院啦!因為打了4天抗生素了,所以紀醫師也沒有很強硬一定要帶抗生素回家吃就是了,頂多繼續吃止咳化痰的藥,但重點是拍痰啊!!!

 

 
   
(要回家了好開心,雖然我還是掛著兩行鼻涕

立馬辦好出院手續,我們在中午前就回到家了~~~
結果當天下午先幫Renee洗了個香噴噴的澡,自己也洗好澡後,我們兩個就睡倒了..................

==========以上是Renee生病時的流水帳============以下是媽咪我碎碎念============

Renee回家後咳嗽的症狀是被預期要持續2個禮拜的,回家後我們仍不敢大意,每天還是照三餐的拍痰、吸鼻涕,結果沒吃什麼藥的情況下,這個病真的就在2個禮拜左右痊癒了!

說到吸鼻涕,為了這個我還特別去買了個電動吸鼻器,因為考慮到公婆不會用那種傳統式的"把撲",所以在學姐的推薦下立馬買了個電動的吸鼻器.......但這小子可能被吸到怕了,所以只要有東西靠近她的鼻子她就使出渾身解術進行逃脫+大哭,所以很難說這個電動吸鼻器好不好用,但至少它還是有吸到一些鼻涕.....當然.....要配合拍痰效果會更好!(之後有空再來個開箱文啊)

話說那個氧氣帳是自費買的,所以會還給你,原本想說丟掉就好,但護理長說就先收著吧~說不定以後會用的到.......我相信她絕對不是在詛咒我,但我還是留起來了................

這次住院除了感謝老天讓Renee的病情沒有那麼嚴重外,再來就是還好我們有幫她買保險,本想她還小不用買,但後來還是買了以防萬一,沒想到在4個月的時候就用到了.........還好有我小姑在,不然這次這個"意外"真的會讓我們措手不及,因為有保險,所以病房費都有cover,就不用擔心單人房太貴而不敢住之類的問題,最後結帳時也真的都是病房費用而已................呼~~真的還好有保險!不然住院時住非單人房真的很痛苦(這個真的大推)

細支氣管炎比較討厭的地方是它會再復發,但隨著小孩的成長,即使後來又得到病毒,但不一定會發病。我有問過醫生反覆的細支氣管炎跟氣喘的關聯性,醫生的回答是說;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因為在小孩還小以前(我忘了是幾歲)是很難去診斷確診為氣喘的,當然如果運氣不好,反覆得到細支氣管炎,當然就比較容易造成日後的氣喘,可是你說氣喘是不是就跟細支氣管炎有關係,這就又不一定了.........。
所以說,預防重於治療,我想我以後會更加小心她在公共場所的環境,當然不可能都關在家裡不出門,但室內的空氣條件我會更加注意,還有就是未來她跟小朋友們玩耍時,儘量不要交換口水囉!除了那些,我還是會繼續努力餵母乳,增強她的扺抗力!

 

 

(特地放上主治-紀鑫醫生的玉照,他是個很好的醫生叔叔喔!雖然沒有黃叔叔帥氣,但他更和靄可親!)








arrow
arrow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