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開始就打算在4個月的時候開始給Renee副食品,跟之前一樣在網路上看了很多媽媽們的經驗分享~~
把握以下原則就對了:
1.循序漸進
2.單一食材添加
3.以天然的為主

很簡單吧~



話說要從6/22那天開始...........(本來要在6/16滿4個月那天吃第一口副食品的,但被關在醫院,所以只好延後)

Renee的第一口就是從"十倍粥"開始

什麼是十倍粥?
就是米:水=1:10的比例

我一開始很傻的用"一杯米",結果當然是量太多了.......(還好剩下的大人也能吃)

作法簡單到一個不行:
就是把洗好的米+水,放進大同電鍋,外鍋後一杯水,按下開關,等開關跳上來在悶個10~20分鐘就完成了!
放涼後,就用Cuisinart攪拌器打碎,基本上C牌這個攪拌器打的真的很碎了,再加上十倍粥稀到不行,但為了安全起見,我還是乖乖把打碎後的米湯再用篩網過篩~~~~這樣就真的完成了!

<<實際餵食情形>>

 

 

曾Renee:這是什麼?
 

 

 

不是奶奶耶..........但還不錯吃

 

 

吃到好想睡覺喔...zzZZZ


以上就是曾Renee人生的第一口副食品~~~

雖然只吃了3、4口,但還好我有心理準備了,所以不會很挫折

寶寶第一次餵食只會吃幾口是正常的,主要目的是讓他們嚐味道還有練習吃湯匙,而不是在意吃了多少~~
如果寶寶出現不耐煩的情緒時就要停止餵食囉~~~以免他們有被強迫的感覺而反抗吃副食品。
但儘量每天固定時間進行餵食,書上是建議白天時候,在兩餐中間開始練習;
但上班婦女的我想觀察她第一次吃的情形,所以將餵食時間改在我下班回家後那餐(事實證明......OK的),等吃的順利後就換我婆婆在早上餵。

嚐十倍粥時,曾Renee一開始先是皺了一下眉頭,但後來吃進去後好像發現還不錯吃(因為米香很濃),於是第2、3口都很順利,小寶貝剛開始用湯匙吃時會不習慣,所以會對湯匙吹氣、咬湯匙或是吐出來等動作,這都是正常的現象,這時候媽咪只要不斷地鼓勵她,她就會有意願繼續吃下去;再來就是這時候的寶寶背還沒有很直,所以坐在幫寶椅的她會一直往前傾,加上吃了2、3口後就會沒耐心了,所以寶貝出現不想吃的反應時就停止餵食吧~~

我的建議是在餵食時先讓他們坐在椅子上,讓他們知道坐在位子上就是要吃東西了,然後圍好圍兜兜,記得旁邊要放條紗布巾方便使用,餵到後面時寶寶坐不住時就可以把他抱在自己大腿上,讓他靠在你身上,這樣我發現也比較好餵~~(也有人建議一開始可以坐在推車上餵,我是沒試過,應該還不錯)

這樣"原味"的米湯吃了3個禮拜左右(幾乎一~五都會吃,六日或外出時就不吃了),從一開始的3、4口到7、8口到把一次的份量都吃光光~~~Renee適應的情況很不錯喔!
沒有出現過敏或便秘的情形~~~~(我想是十倍粥真的很稀吧.....所以吃進去大多是水份)

<<頻率、份量>>
前2個禮拜:一天一次,每次約30~50cc
後1個禮拜:一天兩次,每次約30~50cc

<<喝奶情形>>
其實在這個階段只是玩票性質,所以並不強迫可以取代一餐奶奶~~
吃完副食品後,通常還要再補個50~100cc左右的奶奶才會飽。


<<準備食材經驗分享>>
在準備煮粥時真的可以用少一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拿奶瓶來當量杯,份量做的愈少就比較不會浪費,這樣也比較新鮮。
我當初有買做副食品的格子,共2種,一種是50cc左右的長格,一種是70cc左右的方格~~都一樣有附蓋子,冰凍時比較衛生。
以少量為原則~~(因為只是要訓練寶寶嚐味道跟用湯匙而已)
小撇步:冰凍好後,可以把冰磚都敲出來,放進乾淨的塑膠袋裡,這樣比較不會佔冰箱空間(放塑膠袋後要記得去敲敲,以免冰磚們都黏在一起喔!)

==>以職業婦女來說,冰磚是最簡單的方法了,如果能吃現做的當然最好囉!
==>另外,有人問我米精跟十倍粥哪個比較好???其實.....當然是天然的最好啊!再多強調天然的市售米精都還是有經過加工處理,所以只要我時間允許我都還是會儘量用新鮮的食材去做~~~但米精的好處是出門時比較方便攜帶,也是啦~~原則上我不反對米精,就像不反對喝配方奶一樣,只要寶寶吃的好,沒有不良反應~~都好!



※有關副食品的工具我會再另外介紹~~
※※下篇就是Renee第一次"呷菜"囉~~









arrow
arrow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