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獻上懷念的大肚婆照~~~>

ㄟ........大家不要誤會,曾Renee沒有那麼快有弟弟或妹妹,是因為最近有朋友生產,然後用了我給的待產清單打包東西,但我不小心發現其實好像有些東西是不需要的,所以想說來整理一下待產清單裡的東西好了;畢竟這清單也是當初網路搜索時找到的,但其實不見得適用每個人.....所以我再modify一下

建議打包時間:至少要在36週打包完畢=>儘早打包好比較好,以免不小心有個萬一就麻煩了

適用情況:自然產(住院3天)=>我是以自然產住3天來舉例啦!如果住5天的剖腹產媽媽就可能會有些要增加了

 PS.紅色字的部份是表示很重要,一定會用到的東西喔!

醫院生產時會用到的東西(待產包)
項目 明細
相關證件 □ 媽媽手冊、□ 健保卡、□ 老公身分證正本+影本、□ 老婆身分證正本+影本、□ 夫妻印章、□ 戶口名簿、□ 現金

==>原則上都要帶齊,而且最好放在同一個袋子裡,這樣才不會搞丟

 

相關文件 □ 月子中心單據及聯絡電話、□ 筆、筆記本

==>像我是住月子中心,所以當要去醫院待產時最好就先跟月子中心那邊打聲招乎。

產褥用品 □ 看護墊*1包、□ 產褥墊*1包、□ 免洗內褲*2包

 ==>這些東西很重要喔!像是看護墊在破水後就很好用,因為破水後只能躺床不能下床,尿尿大便都得在床上處理;而且破水後就不能穿內褲了,因此這個東西很重要!如果髒了就能馬上換掉,很方便。產褥墊、免洗內褲是生完後才會用到的。

內衣、束腹類 □ 哺乳內衣*2、□ 溢乳墊*1包、□ 羊脂膏*1、□ 吸乳器、□ 母乳袋*1包、□ 推拿棒
□ 束腹帶、□ 緊緻霜、□ 止癢乳液

 ==>哺乳內衣其實去醫院前就可以先換好了,因為穿沒有鋼圈的會比較舒服。羊脂膏我覺得只有在一開始,也就是剛開始哺乳時才比較會用到,到後來可能因為頭頭變強壯,所以就不太會破皮了.....(這是愈挫愈勇的意思嗎?),而且其實母奶就有幫助傷口癒合的功能,所以買了就用吧~~沒買也沒關係~~~~推拿棒是因為我會拿來"輕推"乳腺,讓乳腺比較暢通,無聊的時候也可以拿來推推肩膀脖子的(叫老公推)。束腹帶我則是會在出院時綁著,畢竟那時的肚皮還"繞繞"...綁著要走路也比較舒服。至於其他的像是溢乳墊、吸乳器、母乳袋、緊緻霜、止癢乳液都還可以不用帶啦~~因為還用不到!

 

盥洗及個人用具 口罩*1盒、□ 紙拖鞋*2、□ 厚襪子*數雙、□ 衛生紙*2包、□ 溼紙巾*2包、□ 小鏡子、□ 眼鏡、□ 牙線棒
□ 飯店用棄式牙刷組(記得帶杯子)*1組、□ 洗臉機+充電器*各1、□ 小條洗面乳、□ 洗臉海綿
□ 頭髮用物(瀏海夾、小橡皮筋、 大腸圈等)、□ 小毛巾*3條、□ 中毛巾*1條

□ 指甲剪、□ 小剪刀、□ 小夾子、□ 棉花棒、□ 粉底液+化妝海綿
□ 保溼乳
□ 沐浴旅行組(小沐浴球)
□ 洗臉盆(裝東西用)、□ 坐浴盆(?)、□ 小可愛沖洗瓶、□ 痔瘡坐墊 (樂活枕)

==>原則上就是帶自己個人的用品啦~~但沐浴用品可以不用帶,因為其實醫院裡的浴室很簡單(簡陋?),我怕洗澡反而會感冒著涼(這可是剛生產完的大忌啊!),所以我就只有擦澡,反正醫院有提供病人服,如果不小心弄髒了可以隨時更換。但洗面乳、牙刷那些東西就一定要帶了,我就是帶那種棄式的,反正才住2個晚上。小可愛沖洗瓶也是必備(自然產),我知道有些醫院會主動提供,在產檢時或入住前可以先問一下病房~

 

媽媽的衣服 □ 厚外套、□ 薄外套
□ 外出服*1套、□ 帽子、□ 大圍巾

==>就是出院時要穿的,古人說要包緊緊的,所以帽子、襪子記得一定要穿(即使是在夏天生產也是一樣要包緊緊.........)

 

寶寶的 □ 外出服、□ 包巾、□ 帽子+手套+襪子、□ 提籃

==>也是出院時要穿的,外出服就一件紗布衣+外衣,反正有包巾包著。

 

3C □ 手機、充電器
吃飯 □ 環保餐具、□ 抹布*1條、□ 碗*1個、□ 洗碗精少許
維他命 □ 卵磷脂

==>這些就是一些雜項,像餐具可以帶,不然就是如果是家裡的人會帶吃的來就可以不用,反正貼心的爸媽一定會帶餐具+帶回去洗。但如果有煮湯什麼的,會晚點喝就得放餐具在櫃子裡了。卵磷脂要記得開始吃了,因為這3天會分泌初乳,很黏稠,卵磷脂可以幫助潤滑好排出,這樣才不會塞住。

PS.是還可以準備發奶茶或是發奶的飲料,可以喝發奶飲料是因為不能喝水,礦泉水也不能喔!因為這幾天是大量排水的時候,如果又喝水反正會積在身上,如果口渴就喝發奶的飲料(我那時是喝豆漿),或是多喝魚湯等。

以上就是我重新檢視過的清單,大家當然可以自行刪減,有個清單會比較好做事啦~~畢竟懷孕的媽媽們頭腦都不是很清楚(咦...是只有你吧!!)

順便提供EXCEL給需要的人下載喔~~~~

按這裡下載→ 生產包

希望這篇能給有需要的人有所幫助~~記得幫我按讚+推推喔!感恩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待產包 待產清單
    全站熱搜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