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baby時期Renee真是好控制啊~~~科科 )

 

 

也是有朋友問我這個問題,但我其實只能給予我收在口袋裡的建議想法,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親餵一年了,沒有得過乳腺炎”

我不是在炫耀,因為我真的沒發生過...........沒得過不代表我運氣好或是我體質不一樣,而是追究其原因,應該說我很注意“如何預防避免乳腺炎的發生” ,我在母奶這塊上做了非常多的功課 (參考資料來自>>母奶娃娃考考你<< -->這是一個很好的社團,但不知道為什麼後來被有心人士攻擊的很誇張,但我覺得這個社團給我幫助很大)

打從懷孕8、9個月開始我就三天兩天的吃卵磷脂,因為我知道剛開始泌乳時期,初乳是最濃稠的,所以卵磷脂的目的就是在乳腺形成一道潤滑液,讓濃稠的初乳能夠順利的排出。既然出口順利了,那就不怕阻塞了!

再來,生產完前頭一天泌乳量可能只有5~10c.c,那是因為大腦還在產生泌乳的記憶,所以泌乳量還在蘊釀,但前三天持續親餵絕對是在累積刺激大腦的指令,我知道那對於產婦會是很大的壓力來源,所以我會建議生產完至少要讓產婦好好的睡一覺,因為在生產過程花太多精神與力氣了,所以生產完的產婦最需要的不是親餵,而且好好的睡上一覺 (以我的例子,我待產28個小時,到後來真的累翻了,生完後已經是凌晨4點的事,當時,我確定女兒雙手雙腳健全後,我就只想好好的睡上一覺,等睡飽後自然起來是早上9點,但我已經恢復80%了) ;當親餵次數夠+乳腺暢通+湯湯水水足夠,這樣黃金三角的搭配下,母奶量一定就會有明顯的進步!  (有關剛生產完追奶的文章可參考>><月子週記>寶貝黃疸住院+跟母奶奮鬥 <<)

BUT~~

當母奶量上來後,不要高興的太早,因為緊接著乳腺炎很快就會找上你了! 

對,不是奶量少就會乳腺炎,在臨床上發現蠻多是反而是奶量大的媽媽容易得乳腺炎 (原因有可能是因為乳汁分泌太快但來不及排出造成內部的堆積,所以就形成乳腺炎了!)

乳腺炎的原因不外乎是以下原因: (摘自母乳哺育醫療學會臨床程序)

  • 乳頭受傷,特別有金黃色葡萄球菌菌落存在時
  • 哺乳次數不足或固定的哺乳次數或時間
  • 漏餵一餐
  • 含乳不良,或吸吮力量不夠或不協調,導致致乳汁無法有效移出
  • 母親或嬰兒身體不適
  • 乳汁供應過多
  • 離乳太快
  • 乳房受壓迫(如胸罩太緊,或汽車安全帶)
  • 乳頭白點,或乳腺開口或乳腺阻塞:乳泡,顆粒物(granular material),念珠菌
  • 母親有壓力或疲累

既然知道造成乳腺炎的原因了,那如何避免就是儘量在哺乳期間不要犯了以上的錯誤。 

我自己個人從一而終的擠奶觀念就是:

1.儘早學會各種哺乳姿勢:反正在月子中心無聊也是無聊,那就拿寶寶來試試各姿勢吧!重點絕對是『含乳的方式』,只要含的正確,就不會造成乳頭受傷,那就不會有後面的問題了!。各種哺乳姿勢請見>>哺乳姿勢圖 - 寶貝花園*哺餵母乳*育兒天地<<

2.初期 (尤其是初乳時期) 儘量用手擠的方式擠奶:一方面可以藉由手指按到大部份的乳腺,另一方面初乳較濃稠用擠奶器不見得好用,反而會造成乳腺受傷。 

3.睡眠要充足:沒錯!我知道這有難度,既然不可能腄太久時間,但至少要睡的好。

4.不要過度使用乳房:如果你是全天候親餵的媽媽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但如果你是採瓶餵 (使用擠乳器) 的媽媽,那就要注意以下幾點:

  • 適當的按摩+熱敷(溫敷):我強調的是“適當”而不是過度;我知道有些媽媽們很認真,因為在醫院都被教導要“按摩+熱敷”這樣才有助於增加乳汁的排出,但其實這是個非常危險的動作;因為乳腺比你想像中的脆弱,因此,當你已經很努力每2~3小時就擠奶,每次擠奶前又是熱敷又是按摩的,沒多久你就會覺得乳房有怪怪的感覺了!沒錯!你的乳房可能因為你的“認真”而受傷了 ,受傷之後就是乳腺炎的開始。我不是叫你不要按摩,因為在初期,乳汁因為乳腺尚未暢通,所以是需要靠按摩的方式來暢通乳腺,這是對的!但是,當乳汁已經能夠順利排出後,就不需要按摩+熱敷了,以我自己為例,我就是在可以使用擠奶器後我就不再按摩+熱敷了
  • 記得要冷敷:這是在擠完奶後要做的事,不要擔心這個動作會造成“退奶”,絕對不會 (拍胸脯保證) ,這個動作是在舒緩乳腺,因為透過冷卻作用讓乳腺得以不要再經過太多的血液。冷敷不用拿到冰塊,我自己是會將濕毛巾放在冰箱,當我擠完奶,我就會拿冰毛巾出來輕拍3下後再放到胸部上 (這時候真的蠻舒服的 )。
  • 擠奶時間至少要間隔2小時:這個目的是在訓練大腦不要太快製造乳汁,因為乳腺還沒休息夠。如果不到2小時就開始有漲的感覺那就把冰毛巾拿出來”鎮靜”一下。

以上就是我堅守的擠奶原則

其實有在follow我blog的捧油們就知道我一開始就不崇尚“爆炸性的奶量” ,因為我很怕乳腺炎,而奶量大=乳腺炎這觀念已經深植我心了,所以當我發現我的奶量已經足夠我寶寶的量後,我就不再過度追奶量,進而達到供需平衡的狀態~~我想這就是我為什麼沒有得到乳腺炎又可以持續哺餵到一歲的原因吧! 

==================打到這裡應該就要over了,但我突然想到一件事=======================

<<快退奶時也會得乳腺炎>>

對!這其實是我同事先發生,當時我們還在講說奇怪,都要退奶了怎麼還乳腺炎;但事實上快退奶時也要小心乳腺炎找上你!才沒講完多久,這件事就發生在我身上了........ 

那是今年1月多的事,已經在退奶階段了,當時哺乳的狀況已經是以晚上睡前+安撫奶為主,白天不再擠奶了。但Renee因為感冒所以那段時間特別的需要安撫,而媽咪的奶奶就是最好的安撫工具,讓她晚上鼻塞時也能睡的著;但也因為這樣“突然地增加刺激次數” ,讓我的乳房突然覺得怪怪的,症狀是:摸的到硬塊,但吸完後就消失,可是吸的時候超痛,那種痛是持續地刺痛,這不得了啊!我的警鈴大響! 心想:不會吧....我居然要在結束的時候破功........;於是我馬上拿Renee的退熱貼 (借媽咪用一下) 貼在發熱的胸部上,然後就不要讓她一直吸會痛的那邊 (是左邊) ,但如果有硬塊時我還是會讓她吸。

不知道是及時處理得當的關係還是怎樣,這樣的處理方式過了3天就不再出現不舒服的症狀了......... (這樣應該算有經驗值了吧!)

呼~~以上就是我的實戰經驗 (但我幹嘛要為了得乳腺炎而得乳腺炎啊.......呿) ,所以在這邊還是要提醒大家在『退奶時期』也要小心,不要輕忽!

 

母奶相關文章請見:

 <月子週記>寶貝黃疸住院+跟母奶奮鬥  

 2013-賀果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完結篇  

[育兒] 新手媽媽一定要學會的二三件事  

[育兒] 我的乳人之路滿6個月了!(內有追奶心得)  

退奶文章請見:

[育兒] 告別乳人生活--我的溫柔退奶+斷親餵經驗分享  

 

好啦~以上就是乳腺炎的分享,希望以上的經驗分享有幫助到需要的媽媽們~~~~如果有幫助請多多給予我鼓勵喔!阿哩阿哆~~12181612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退奶 乳腺炎 奶量大
    全站熱搜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