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已經在月子中心一個禮拜多了!(明明就沒有在渡假的感覺啊?


因為妹妹之前在醫院實在吃太少了(因為那時媽咪我也沒有奶,也沒有適時補充配方奶y07  ),所以出院時除了生理性的體重下降外,也開始有黃疸的跡象;原本開開心心的出院去月子中心,結果隔兩天,月子中心嬰兒室來電通知,妹妹的黃疸指數偏高,高到17多,叫我們最好帶她回醫院去抽血檢驗;當下聽到真的有嚇到,但還算鎮定的幫妹妹掛號,實在很想跟著去,但無奈月子期間實在不宜外出,所以還是勞煩她爸爸跟奶奶帶她去看診。

老公說妹妹在抽足跟血時居然沒有大哭,只是眉頭一皺。(這小妞不愧有她母親的堅強)結果是真的偏高,所以醫生就建議入院照光治療;聽到要住院當下還沒什麼感覺,只想趕快讓黃疸下降就好;但過了一會兒,就開始有感覺了!。又是擔心又是放不下心,於是就打電話直接問主治,醫師叫我不用擔心,先停母乳用配方奶看看。然後又打給新生兒病房的護理長打聲招乎,阿長也安慰說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沒吃飽而且,還說她會交代她們護士把她餵飽飽。聽到醫生跟阿長們這樣講,我真的放心很多!(在自己的醫院有人關照的感覺真好)後來我也才知道,我們組長知道妹妹住院後,也發了封信給我們科內的醫生,包括小兒科醫生,呼〜真是感謝大家啊!


還好妹妹隔天黃疸就下降了,也停止照光觀察一天,但光是兩個晚上不見女兒我就想死她了!也還好妹妹自己夠爭氣,兩天後就出院了。

她一出院我就馬上帶回房間好好把兩天沒親到她的份親完(即使沒辦法好好休息也沒關係)。



咦〜啊不是要講跟母奶奮鬥的事 。


喔對,有鑑於妹妹在醫院時吃不飽,而為娘的我也不知自己會不會有奶,所以出院到月子中心第一首要就是"變乳牛"。
在醫院三天時我只知道多給妹妹親餵,而我也做到了,但當時只有初乳,所以妹妹才吃不飽;後來又發生黃疸事情,所以我知道了。在醫院的時候是應該讓寶寶親餵,但也要適時補充配方奶,千萬不要硬撐,到後來像我一樣寶寶跟媽媽都辛苦。


後來到了月子中心,我一開始還很傻的直接用電動吸奶器吸,但下場是搞的自己很痛又沒有東西出來,當時我真的很挫敗。還好月子中心的好處就是護士都有很多時間一對一教學,剛好這裡的護士知識也很正確,所以我學到了正確的方法和觀念一開始初乳期是不需要使用電動吸奶器的,但還是要定時刺激,所以這時雙手就很重要了,就是要慢慢的擠,當時真的只有幾滴,半個小時努力下來的結果也只有個3〜5cc是正常的。在初期按摩跟溫敷還蠻有效的,但重點是要確定乳腺都是通的,所以手擠就很重要,要擠每個方向確定通道是順的。如果你問我會不會痛,答案是:廢話!當然痛。尤其是初期,每天都在虐待自己的胸部,但相信我,辛苦是值得的。


就這樣,一天一天的努力,生完第四天我只能用針筒接,但隔天奶量就突增到要用玻璃瓶接,我生完第五天單次就有60cc,後來每天量都再增加,到了生完第十天,我居然可以單次擠到120cc,天啊!看到到達120那條線時,真的超開心的!比漲停板還開心〜


當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乳牛也不是一天就能養成的。現在我平均3〜4小時擠一次(當奶量足夠就可以用電動擠奶器了),每次擠不超過30分鐘(有時偷懶只擠20分),平均量都有100cc。我現在的量已經很足夠給妹妹吃了!其實這樣我就很滿意了〜夠吃就好!真的!媽媽們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湯湯水水一定要夠睡眠要充足

如果有疑問就趕快找人諮詢,像我很幸運有個超成功的母乳媽媽跟月子中心的護士教導,所以才讓我晉升乳牛俱樂部一員,希望未來大家也能享受哺乳的樂趣喔!最重要的是母乳才能讓寶貝們健康長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擠奶 親餵 黃疸 照光
    全站熱搜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