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親愛的朋友們,我會發這篇文章絕對是為了你們!因為我實在不願意再聽到新手媽媽被摧殘了........(生完小孩已經很辛苦了,連餵奶也不被放過)

希望這篇文章能給新手媽媽們多些鼓勵~~~畢竟餵母奶這條路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要不要走下去,所以我希望大家餵母奶都是開心的~~~(有開心的乳牛才有健康的牛奶啊!)

走到哪裡都能餵飽寶寶,這才是最高境界喔!



餵奶的技巧我想我不用再贅述,可以參考我之前坐月子的心得<月子週記>寶貝黃疸住院+跟母奶奮鬥 ,但重點再幫大家提醒。
坐月子期間就是要衝奶量的時候,所以除了多親餵外,再來就是要適時地休息~~~~


休息很重要:
1.乳房要休息:
要記住乳汁沒有"排空"的一天,所以不要以為我此時此刻擠了1小時就是排空乳汁,錯!乳汁是無時無刻都在製造的
但很多人會問「"護士說要排空才不會得乳腺炎,所以我就要努力的擠"......」
以上犯了2點錯誤,一個是護士要打屁股,現在正確的產後護理指導已經不是一味的叫人熱敷+排空了,二是媽媽們不要傻傻的,該看的書還是要看啊!
會得乳腺炎就是因為過度使用乳房,造成乳腺受傷,因而阻塞而形成發炎。所以說,適時的讓乳房休息才可以遠離乳腺炎的危機。

什麼是適時呢?
簡單來說,坐月子期間,配合新生兒的作息,每2小時就要喝一次奶,因此在這段時間就是每2小時擠奶,但擠奶時間不可超過30分鐘,不管你這次擠了多少,或是欲罷不能還想再擠.......................拜託.............請放下,請休息,30分鐘到了就要休息......所以請放下擠乳器,拿出溼毛巾,冷敷在乳房上,眼睛閉起來了,休息一下吧~~~因為再過2小時又要再擠了...........

很多人會問我「寶寶怎麼好像都吃不飽,一直哭!」

其實他/她不是吃不飽,而是正值口慾期的他/她,不會說話只會用哭來表示,即使是吃"太"飽的時候也只會哭.....然後你又以為他/她吃不飽,所以又繼續灌奶奶.......結果他/她還是哭,但是因為胃太撐而哭......可是你不會分辨,繼續灌......結果他/她居然睡著了.......其實.....他/她是被你灌暈的!

基本上如何辨斷新生兒有沒有吃飽,就是看他/她一天的尿布量,母奶娃娃團體是指「新生兒一天的尿布有換4~6次以上」就表示有吃飽了!
很簡單的門檻吧~~~~真的!你沒有看錯~~~~

至於媽媽們最關心的就是他/她喝奶奶的量該喝多少?
有一個公式是「寶寶的體重(kg) X 150cc = 一天的需求量」。

以曾Renee為例,她出生體重約3kg,所以一天的喝奶量是450cc,一天喝6次(每4小時),這樣等於她每次的量只要75cc而已耶.............

很不可思議的少吧~~~~但,事實上,新生兒大都是口慾強,而不是真的會喝那麼多。

台北馬偕兒科主任邱南昌也說:嬰兒的成長是看身高而不是體重,體重是短時間,但身高是長時間。
曾Renee出生體重一直是在倒數,但其實我不擔心,因為她的消化什麼都很正常,所以體重只是個迷思,寶寶有正常吃、喝、拉、撒、睡就好了。

因此,擠母奶媽媽們,你們真的不用給自己那麼多的壓力,上帝很厲害的,你的寶寶吃多少,你的身體就會製造多少的奶奶。

但很不幸的,現在市面上奶粉廣告打的太兇,大家普遍的觀念也是嬰兒要養的肥肥壯壯的最好,因此母奶娃娃們有可能會"稍微"嬌小瘦弱些(但有些母奶娃娃不見得會瘦喔~~~),此時最好的方面就是把耳朵關起來,堅定自己的信念,不要為了迎合其他人而打亂你跟寶寶的默契~~每個人的體質不同,生出來的小孩本來就會有差異,只要寶寶健康成長,管它高矮胖瘦!

所以母乳媽媽們,奶量不是比多比量的,而是夠自己的寶寶吃就好!(反正現在都不提倡捐母乳了....所以別想說可以做愛心)

回到正題~~~
<補充一點> 又有人會問「那口慾強的寶寶要怎麼辦?」
來~~~如果寶寶今天一直哭,排除肚子餓(已經喝了150ml就要停止繼續灌了),尿布溼太冷太熱等因素,但他/她就是一直哭不停,而且嘴巴一直動啊動的好像要吃東西一樣,來~~~~這時請拿出你的奶奶,讓他/她當按撫奶嘴吧~~那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上班媽媽不可能24小時都可以掏奶,那請用奶嘴,奶嘴不是不好的東西,我以前也是堅決不給奶嘴,但當被嬰兒疲勞轟炸後,管它奶不奶嘴,只要能讓他/她安靜下來的東西都給我用上去!或是咬安撫巾,或是抱起來走走,總之就是想盡辦法轉移他們的注意力就是了!


2.親餵要有技巧:當寶寶含住你的乳頭開始吸吮的那一刻很感動我知道,但如果含的不對很快......乳頭破皮很快就會找上你
這時"羊脂膏"就派的上用場,剛開始乳頭很敏感,所以每次親餵完後一定要用羊脂膏,或是用乳汁擦拭乳頭,這樣才能修復乳頭的皮膚(至於之後因為乳頭會愈用愈強壯,所以就不太需要用羊脂膏了)

幫大家複習一下什麼是對的含乳姿勢就是寶寶的嘴唇外翻,整個含住乳暈(是乳暈不是乳頭喔!),鼻子是貼著乳房的,臉正朝著乳房。
不管用哪種姿勢,都要這樣!

再來就是親餵的姿勢,有坐姿、橄欖球式和躺式,前2種應該不難,也是媽媽們常用的姿勢,但最重要的是躺式。這個姿勢如果一直橋不好,絕對會影響你往後餵母乳的人生........(遠望)

一開始大都多會橋不好,這時請不要害羞,勇敢的問護士~~~(孩子都生了,我想沒什麼好害臊的了)
一次不會再問一次,最好問到護士親自指導你。沒其他原因,因為你一定要學會躺餵

原因如下:
晚上的時候,如果學會躺餵,媽媽跟寶寶才能都休息,也許一開始你會害怕壓到寶寶,但其實你根本不會,因為做媽媽的很厲害,就是會自動設好警報器,所以即使愛睏死了,但只要寶寶一動,你就醒了!所以一開始一定會怕怕的,這樣也好,觀察一段時間後,你也才會放心的跟寶寶一起睡覺。

再來有人會問「那寶寶需要拍嗝嗎?」
不用
,親餵是不需要拍嗝的,但其實寶寶有可能會因為含的不完全而吸到空氣,那就有可能需要拍嗝了;但.........好不容易睡著了,又把他抱起來,這樣根本就是做白工。我的經驗是,除非他今天真的很明顯的不舒服,不然他睡著了我就不會去動他了。

但我要先說明曾Renee前3個月我都是給她側睡+趴睡的。
趴睡是白天的時候,其實也只建議在白天有人在的情況下讓嬰兒趴睡;因為Renee蠻容易驚嚇反射的,所以趴睡真的才能讓她有安全感,因此白天我們大人在的時候會常讓她趴睡。
晚上的時候我會讓她側睡,躺餵的時候用毛巾捲成一捲放在她的背後,不要用枕頭(其實嬰兒不建議睡枕頭),只要在她頭下放塊吸口水及吐奶的口水巾或毛巾就好了~~~半夜起來餵奶時就順便換尿布+換邊睡。



每次餵完奶奶我都會讓她側一邊。

 


這是沒有很側的姿勢,但一樣可以防止寶寶吸入性嗆傷。

 


這是在嬰兒車上用枕頭的樣子,但我覺得這樣不好,她的頭因為枕頭而凹下去,這樣反而側的不是很好,而且如果吐奶的話反而會離鼻子太近!NG

 


大都晚上都是這樣睡,背後放個毛巾支撐,頭下墊塊吸水力好的毛巾~~~(爸爸應該也要墊塊毛巾的......因為他都會流口水)



很多人會覺得我把Renee的頭型顧的很好很厲害;但我想講的是:是Renee自己顧的頭型~~~呵!怎麼說呢~~
因為她從出生就喜歡側睡或是趴睡,再加上她前3個月超會吐奶的,吐到我都很害怕她會Aspritation pneumonia(吸入性肺炎),所以餵完奶我都會給她側睡,因此不知不覺她的頭型就被塑的很好............
而且,嬰兒是不需要睡枕頭的喔~~~~嬰兒睡枕頭反而有危險,所以我不太建議新手媽媽們讓嬰兒用枕頭,但我蠻推薦有一種側睡枕,叫「孕婦側睡枕/寶寶防溢奶枕/多功能三角枕還蠻方便用的,而且原來懷孕的時候就可以用。這個枕頭本來就會有個高度,所以只要嬰兒躺在上面就不用在用毛巾墊高頭部了,但我發現它有個缺點就是,寶寶長大後,反而會滑下來,所以以防吐奶的功能來說用前3個月差不多啦~~~~

3.瓶餵寶寶要注意:如果你是全親餵媽媽就請跳過吧~~~~~瓶餵寶寶要注意的是,很少有寶寶會不適應奶嘴的,愈小適應的愈好,但媽媽們不要高興的太早,因為寶寶很容易就會"乳頭混淆"了.......一旦寶寶乳頭混淆,那親餵就很難回去了.........所以要採瓶餵方式的媽媽們要注意。
首先,不管你是買哪種奶瓶,要記得奶嘴一定要用最小孔徑的,一定要是最小的喔!也許當店員問你的寶寶多大了會建議你用大一點的孔徑,這時你就笑笑說謝謝,然後拿最小孔徑的去結帳....。為什麼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小寶貝們很聰明,他們總是會挑軟的吃,因此當他們發現原來喝奶瓶時這麼輕鬆不費力時,他們就會拿翹(沒錯,真的會),當你想要親餵時,他/她就扭啊扭的....吃兩三口就罷工,此時寵愛他/她的你一定不忍餓著他/她,於是就把奶瓶拿出來了.......嘖嘖嘖.....小寶貝們很狡滑吧~~~哈哈!但其實錯的是大人,因為你讓他/她習慣了輕鬆的路,他/她當然就選擇輕鬆的路走囉!因為對他們來說只要喝的到奶就好了(這樣子好像可以應用於以後長大的教育..........→扯遠了)
所以結論是:不管寶寶多大了,奶嘴孔絕對不能換大喔!





以上,我覺得是新手媽媽最常碰到的問題。當然還有其他大小事,但只要餵奶、睡眠的問題解決,我想媽媽們就會輕鬆很多了!


呼........本來只想打一點點的,沒想到就停不下來了.......不過希望能夠真的幫助到新手媽媽們~~~(好吧!看在我這麼辛苦打字的份上,記得幫我按讚或留言鼓勵我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餵 新手父母 乳頭混淆
    全站熱搜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