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Renee表示:我會吃自己的腳,你會嗎? 1764145967  

 

今天不介紹食物泥磚.....(因為不好玩了 ),來講講訓練小人吃東西的心得吧~~~~   

曾Renee自從5、6個月冒2顆牙後就都沒動靜了......."阿北軟企"很可愛,她好像也愈來愈適應有"牙齒"的存在,有時候想到就會用牙齒咬一咬(為什麼我會知道呢? .......因為還在親餵的我最了解了 )

((回到副食品))

觀察她吃粥時,她還是以""的方式為主;但當她吃"固體"食物時(如香蕉)就會很明顯的看到她小嘴巴動啊動的~~~於是乎,我幾乎可以認定這小女子會"咀嚼"了!!

但因為她還是只有2顆牙,所以在做她的副食品時,我還是儘量磨碎,但水份減少的模式;畢竟她還是用吞的,如果食物的分子不夠細就不好消化了!所以在這個階段我就會用"雙管齊下"的方式訓練她,一方面拿固體食物給她玩,目的是讓她自己學習吃東西+咀嚼,一方面一邊餵食,這樣她也才能真的"吃到"東西.....不然實際情況下食物都被她玩光光了....

再幫大家複習一下寶寶副食品的四個階段:

1.只會吞嚥期(5-6M):舌頭只會前後活動

2.含住壓碎期(7-8M):舌頭前後上下活動,壓碎柔軟的塊狀食物

3.輕度咀嚼期(9-11M):舌頭前後上下左右活動,用牙齦咬碎香蕉般的食物

4.用力咀嚼期(1Y-1Y3M):舌頭活動自如,和大人一樣

 

因為Renee現在已經會對食物產生興趣,所以我就開始訓練她"自己拿東西吃"

Q:為什麼要練習自己吃呢?這樣會搞的全身髒兮兮的

A:nonono 當小孩對你手上的東西有興趣,開始出現搶你手上的東西時,就表示她/他準備好學習了~~~因此,這個時候是訓練她/他最好的時機,千萬不要怕髒怕麻煩而耽誤學習的機會喔......因為一旦小孩對於吃飯有不好的印象,很快地就不會產生興趣,之後就等著你餵,而不會自己主動吃飯了呢!

再來,雖然用手拿東西吃感覺很不衛生,但對於小小孩來說這是非常好學習小手指肌肉的運動,藉由拿東西吃的過程,手指的小肌肉就會被訓練到,因此未來她們/他們拿餐具就會更得心應手囉!

秉持著這個信念,開始訓練曾Renee時就有會弄的全身髒兮兮的心理準備了~~~~~~~(但其實也不用太害怕,反正如果情況真的慘不忍睹就再抓去洗澡換衣服吧~~~~)

<<實際訓練情形>>

切片蘋果:還蠻適合初學者學習的,而且蘋果有些微硬度,因此還可以拿來當"磨牙"工具......

 

我是拿磨一半的蘋果片給她拿在手上

 

還算捧場的會放進嘴巴裡

  

但其實玩樂性質>真正進食,所以我還是會將磨好的蘋果泥一同餵食

小提醒:蘋果雖然有硬度,但其實並不是咬不斷的,很適合給小人磨牙,但要小心小人磨一磨就咬斷了.........這樣很容易會噎到喔!所以在給蘋果片時一定要在旁邊看著!

 

 

單片橘子:當心臟訓練大一點後就可以試試看.........1350071575-3518744060

先看看手上玩物.....

然後捏爆它..........  (曾Renee你想喝橘子汁可以跟媽咪講... )

 

雖然被她捏的爛爛的,但她最後還是吃下去了.........     

 

 

地瓜:算好清理的,只是如果蒸太熟很容易就會被不太會控制力道的小人捏爆了..........

照片 049

瞧~~~這張抓的多好!完全正中嘴巴

照片 052照片 053

這個地瓜不會太爛,所以雖然她也是有捏爆,但地瓜四分五裂的情形沒有很誇張

照片 048

整個就是吃的很開心又有吃到東西滿足的臉 

 

 

 

花椰菜:這個大推,因為它好清理又不容易被捏爆,也不會噎到(除非整顆塞進嘴巴裡),非常適合磨牙!

   

她幾乎可以吃的很完美乾淨 ~~~~所以往後我動不動就愛拿花椰菜給她玩

 

<<後記>>

其實能磨牙的食物當然不只以上上述,但重點是要讓小人有意識到除了粥類食物外,還有其他食物的選擇~~~~~~像香蕉,也是我很常拿來給Renee吃的水果。

這個時期很多媽媽們也會開始拿米餅給小人們吃~~(其實我有試著自己做米餅,但好‧難.....所以等哪天我真的成功了我一定分享給大家1350071575-3518744060  ),但其實市售米餅我一概拒絕,因為不是牌子的問題,是成份的問題,什麼膨脹劑什麼鬼的.......我們大人隨便吃就算了,但還是會希望小人遠離那些毒害比較好,更何況米餅是零食的一種,不吃也不會怎樣,我是寧可拿水果類的食物給小人當點心,也不希望建立小人"零食"觀念的媽媽~~(話說媽媽一天到晚喝飲料吃零食是怎麼回事 )

所以我現在瘋狂地在看"手指食物"的食譜~~~不然一直吃花椰菜也太遜了.......   

<<心得感想>>

當第一次看到小人自己將食物放進口中時真的好感動(我當下比當事人還開心)~~~因為雖然看起來是不怎麼樣的動作,但這個"放入口中"的動作就表示小人的小腦有在運作了1764145966(小腦是在管運動協調的),所以各位父母千萬不能小看這個動作喔!當小人成功的放入口中時,也不要忘記給予鼓勵與讚賞,這樣小人才會知道自己做的很棒!1764145971  

 

 

好啦~~以上就是這個月的副食品的另類分享~~~~~如果對大家有幫助的話請給我支持鼓勵喔!這樣我才有動力寫下去啊~~~~y04  

  

arrow
arrow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