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83  

首圖是曾大小姐正在享受下午茶的模樣~~~碗裡是我婆婆做給Renee吃的鬆餅  

 

複習一下寶寶副食品的四個階段:

1.只會吞嚥期(5-6M):舌頭只會前後活動

2.含住壓碎期(7-8M):舌頭前後上下活動,壓碎柔軟的塊狀食物

3.輕度咀嚼期(9-11M):舌頭前後上下左右活動,用牙齦咬碎香蕉般的食物

4.用力咀嚼期(1Y-1Y3M):舌頭活動自如,和大人一樣

 

再來就是這張表格↓

各月份建議食物

分類

4-6個月

7-8個月

9-10個月

11個月-1

2

3

澱粉

白米、地瓜、南瓜、馬鈴薯(6個月)

小米、粳米、紫米、胚牙米

麵條、白土司、菱角

小麥全麥麥粉麥片、大豆、黃豆(豆腐、豆漿、豆花、豆乾、豆奶)、綠豆

蕎麥、糯米

 

蔬菜

高麗菜、綠花椰菜、紅蘿蔔青江菜小松菜、莧菜

地瓜葉萵苣菠菜海帶小黃瓜大黃瓜大頭菜、小白菜、大白菜青椒、紅黃椒、油菜、秋葵

豌豆、洋蔥、蘆筍、白蘿蔔、菜豆、蔥、冬瓜、山藥、芋頭、菇類茭白筍

韭菜、芹菜、豆芽、芥籃菜、茄子、大蒜、薑、芝麻、竹筍、蕃茄

玉米

 

水果

蘋果、梨子、葡萄

香蕉、酪梨、杮子、枇杷、櫻桃

木瓜番石榴、鳳梨、蓮霧、李子、水蜜桃、哈密瓜

西瓜、火龍果、檸檬、椰子、柑橘類(橘子、葡萄柚、柳丁)、荔枝、芒果

草莓、桃子

奇異果(5)

蛋白質

米豆(6個月)

毛豆、皇帝豆、扁豆、四季豆蛋黃(8個月)雞肉、火雞、羊肉

豬肉牛肉、白肉魚(鯛魚吻仔魚、剝皮魚)

蛋白、香魚、黃魚、沙丁魚、章魚、無鱗魚(白鯧、白帶魚、鰻魚、鱔魚)、秋刀魚、鮭魚、青花魚、鱈魚、比目魚、帶殼海鮮(蝦、貝類)

鴨肉、鵝肉

五花肉、肥肉

奶類

 

 

 

養樂多、優格、起司、羊奶、全脂鮮奶

 

調味奶

 

填滿這張表格很有成就感耶~~~哈哈

粉紅的部份是她這個月嘗試的食材,有沒有"大躍進"的感覺~~~

修正說明:(感謝網友指正)

燕麥≠麥片

燕麥=是燕麥粒軋制而成,呈扁平狀

麥片=是多種谷物混合而成,如小麥、玉米、大麥等,其中燕麥片只佔一小部分,甚至根本不含有燕麥片

若要測試寶寶是否會對麩質(Gluten)過敏,就要從小麥類的食材去攝取,最常見的就是"麵粉"、"麵條"等。

 

<<綜合心得>>

澱粉類:這個月主要是要讓她試"小麥"類食材,因為小麥類的食品很多,像麵條、土司、麵包、饅頭等都有麥的成份,所以如果適應的好,那出去玩時就更方便了!除了小麥類的食材,她現在早餐不只是粥了喔~~而是"燕麥片粥"喔~~~剛好我婆婆早餐習慣是燕麥片+地瓜等,所以很適合Renee,因此我就讓她跟著我婆婆吃。

上段有提到燕麥跟小麥是不同的東西,但這2樣都是很天然、健康的食材,但因為太天然,所以食物是屬於"粗糙"、"較不好消化"的種類,因此還是建議寶寶8個月以上再嘗試喔!

青菜類:目前看起來Renee還蠻愛吃菜的,最近嘗試新鮮香菇,新鮮香菇煮熟後打碎就好,千萬不要打成泥狀,不然味道有點怪 ........。

蛋白質:蛋黃嘗試過了,剛開始是會有些小紅疹,出現在身上或是嘴巴週圍,但幾次後出現的情況就變少了;因為試過蛋黃,所以我也開始製作一些含蛋黃成份的小點心給Renee吃,像是"蛋黃小饅頭"(有興趣的媽咪可以去逛逛carol媽咪的食譜)。除了蛋黃,我也開始給她吃豬肉、牛肉,當然還是先打成泥狀嘗試囉~~至於魚類,我也開始給她吃各種魚肉,只要沒有刺,我都會挑給她吃幾口~~

水果:除了草莓、奇異果這些高過敏性的水果先暫不嘗試外,其餘都可以少量接觸;但她最愛的還是香蕉

 

 

 

寶寶燕麥片粥

作法:桂格燕麥片打碎

 

用這個打碎器打就OK了 (請忽略這個攪碎器少了刀片)

照片 098

 

打碎成這副德性

照片 097  

然後加入熱水攪拌至燕麥片軟化(若不夠軟可以再拿去蒸一下) 此時我會加入2匙的配方奶粉,這樣就變成牛奶燕麥片粥了  (或是加入南瓜泥就變成南瓜口味的囉~)

 

成品如下

照片 100  

大功告成~~~

 

 

蛋黃小饅頭

材料:

蛋黃、日本太白粉、細砂糖

配方奶、黑糖→可斟酌加入

詳細作法請參考>>carol媽咪的食譜-蛋黃小饅頭<<

照片 081

 

 

原味↓

照片 074照片 075

 

黑糖↓

照片 076  

 

成品如下↓

照片 078  

真的就像一般市售的小饅頭

 

之後卯起來做,然後放入密封的玻璃罐裡保存(但因為沒有任何防腐劑,所以還是儘快吃完)

照片 077

 

大小姐試吃 ↓

照片 079

小饅頭的好處不只是入口即化,還有就是可以訓練小手的抓握能力;你看小人為了吃零食就會主動去抓起來放入嘴裡~~(還一次抓好幾個)

 

 

照片 080  

雖然二顆半牙齒要咬碎有點難,但小饅頭還可以用含住壓碎的方式在嘴裡融化 

 

<<頻率、份量>>
現在Renee白天已經吃到3次的副食品了,早餐是麥片粥或是地瓜,午晚餐就是煮較軟的白米飯+1~2份青菜+1份肉類,份量約150~200cc
 

<<喝奶情形>>
白天的喝奶奶次數已經減少到1次而已囉~~甚至有時候也可以不用喝!因為喝的時間大多是下午茶那個時段,所以我跟婆婆溝通後,希望以水果搭配簡單的點心取代那餐奶奶,這樣她就離斷奶又更進一步了~~~~ 

<<便便情形>>
吃肉肉後要注意便便情形,目前是沒有便秘情形,但便便好臭啊.......... 

 

<<結論>>

  1. Renee吃副食品還蠻順利的(都有在媽咪的排程中 ),而且她現在也愈來愈會出現"搶食物"的樣子,這就表示她對大人的食物愈來愈有興趣!所以現在出門外食,我不只會帶好她的食物,看到適合她吃的菜,也會分一點點給她吃(是一點點喔~~~畢竟大人的食物通常還是會有調味,所以儘量挑"原味"又"不油膩"的食物給她),給她吃的目的不是在於"餵飽",反而是讓她有"參與感" 。像之前去吃發福漢堡,餵她吃完她的正餐後,我就會拿不沾醬的切片小黃瓜、新鮮萵苣給她邊吃邊玩,或是撕點發福的漢堡給她吃,這樣她有得玩又有得吃,吃飯過程超開心的!等我們吃飽放她上推車後,二話不說就睡著了 -->建立寶寶愉快的用餐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喔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2. 隨著她即將滿週歲,新食材也比較沒有像之前不敢給她嘗試,反而是讓她都少量的接觸,但我的原則還是"無調味料"、"無加工"、"無人工糖份"的食物為主。
  3. 甜點,也是我送她的一個禮物~~當然不是從此開放糖果等高糖份的零食........自製的蛋黃小饅頭也是減糖製作,所以不怎麼甜,但蛋黃好香~~~因為孩子進食的態度有時候會因每個階段不同,因此,如果孩子出現"厭食"的情況也不要太緊張,因為就想說是自己有時候也會突然不想吃東西,孩子也是,所以這時候就要變化餐點,縮短厭食的時程 。
 
以上就是這個月的副食品分享~~~~如果對大家有幫助的話請給我支持鼓勵喔!這樣我才有動力寫下去啊~~y04  

 

arrow
arrow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