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83.jpg

(首圖顯示:............. ) 

 

呼.....很久沒有更新副食品區了 (是說1Y後整個放牛吃草 ).......大家可以跟我一樣先去複習之前的文章>>[育兒] 副食品之路-1y~~歡迎進入大人食物的世界 (內有1歲後的飲食建議)<<

因為現在Renee都跟大人吃了,除了玉米、花生我還沒有給她嘗試外 (玉米不易消化,花生致敏性太高),其餘大部份的東西她都吃過了~~~就是因為之前副食品有打好基礎,所以進入1歲後就整個大躍進~~~ 

既然吃的東西比較沒有限制了,那重點更應該要放在『小人自行吃飯的訓練』

目前Renee的長牙狀況是6顆完整的牙 (上排4顆、下排2顆)

 

 

 

 

目前我給她使用的餐具是:

1.Edison餐具 (這款的材質是塑料的,所以比較適合小小孩使用;等大一點就可以用不锈鋼的了)

b59a709d67ff21b608256433afe5ddd3_640  

因為這款有附外出盒,所以我比較常帶出門

 

2.另一款是這次去日本西松屋買的:厚柄款的 (我不知道這叫什麼 )

湯匙1  

後記:但我覺得這個Renee反而用起來沒有很順手...........而且這個湯匙面跟叉子面都太淺了,根本就挖不到什麼東西吃;所以我還是首推上面Edison的

 

 

 

<<實際使用情形>>

SEE~~~~Edison的設計真的很不錯,麵條大都能卡在叉子上 

照片 084.jpg

照片 082.jpg    

 

通常像這2/3碗的寛麵條,Renee大多時間都可以吃光光 

照片 011

 

 

對,因為她現在會喜歡搶我手上的東西,所以我要準備很多道具讓她“忙不過來” 

照片 010   

 

結論:

其實Renee也不算正式會自己拿餐具進食,大多時間還是用“雙手”比較多 (因為雙手方便又好控制 ),但這是需要慢慢訓練的~~~所以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再來,今天要來介紹的是適合全家大小的家庭料理~~牛丼壽喜燒

(因為我真的很愛牛肉,也愛壽喜燒,所以這道菜在我家根本就是三不五時就會搬出來的菜色;但重點是這道菜“百搭”啊!配麵配飯都適合~~~ )

我介紹的牛丼算是改量版的,因為市售的正統牛丼是不太會加蛋還有其他蔬菜,頂多就是牛肉+洋蔥........但既然是給自己家人吃的,當然就要豐盛營養點!

營養滿分牛丼壽喜燒

食材:

1.杏鮑菇  2大根==>我很喜歡吃菇類,菇類的營養很豐富喔!當然不一定要杏鮑菇,金針菇、白雪菇都可以

2.黑木耳  少許==>這也是點綴之一,可加可不加,並不會影響整體味道,但會增加口感

3.雞蛋   2~3顆==>營養加分的重點

4.牛肉薄片  適量==>COSTCO賣的牛肉火鍋片還蠻適合的,做牛丼最好要用薄片,頂多有一點厚度

5.洋蔥 半顆==>甜味的來源之一,也可以減少牛肉的腥味

6.高麗菜 適量==>因為冰箱只有高麗菜,所以只好用高麗菜,但其實我煮過那麼多次了,覺得“大白菜”最對味!

小提醒:因為這道菜小人也會一起吃,所以食材儘量切小塊點適合小人進食的大小,菜也儘量煮爛一點

 

調味料(這是這道菜的重點)

大家都知道壽喜燒的“醬汁”很重要,市面上也有很多已經調好的壽喜燒醬汁,但其實我建議,如果你很常做這道菜,就不用特別去買專門的醬汁了 ,因為這個醬汁的調配:非、常、簡、單,所以還不如買瓶大瓶的柴魚醬油跟味醂就好~~~

1.柴魚醬油:又有人叫“日式醬油”,但其實就是那種嘗起來會甜甜的醬油。

2.味醂:甜味的主要來源~~

3.清酒:主要增加香氣用的,我有時會加有時不會加~~~而且我都直接用米酒比較多

醬汁的比例==>柴魚醬油:味醂:清酒(或米酒)

                                    3   : 1   :    1

(這個比例是適合我家口味的比例,當然你可以自己去調配找出適合你們家的味道;如果太鹹就加冷水沖淡)

小撇步:因為烹煮的過程蔬菜會釋放水份,所以會相對地稀釋味道,因此建議主要醬汁可以不用先加水,等全部都加下去後再來調整味道。

 

<<備料>>

1.杏鮑菇切成適合小人的大小

2.黑木耳、高麗菜洗淨後備在一旁

照片 013.jpg

 

3.雞蛋不用打很發

照片 015.jpg

 

4.薄牛肉片也切好備一旁 (其實可以不用切,但因為要配合小人,所以還是切成小塊)

照片 014.jpg

 

5.主角醬汁三巨頭,(左→右) 柴魚醬油、味醂、米酒

照片 016.jpg  

 

 

 <<跟著聖芬媽咪煮滋煮囉~~>>

 

1.首先先把杏鮑菇煸香 (菇類不用特別清洗,因為菇類就像是海綿一樣,只要泡水就會都被吸進香菇裡了;所以建議先乾炒,讓菇類的香氣出來後再放調味料比較好喔!)

照片 012.jpg

 

 

 

2..接下來就是把蔬菜也都一起倒進去,先炒一下 (因為沒有加油,所以不用炒太久),然後就可以加一半的醬汁,將菜一起煨煮

照片 017.jpg

 

 

3.菜都軟了之後就可以加入牛肉:將牛肉舖在蔬菜上;因為牛肉很薄,所以很快就熟了~~

照片 018.jpg

 

 

4.當牛肉8分熟後就可以加入蛋液,開大火煮1分鐘 (這時候可以把剩下的醬汁也倒進來,試味道也是在這個時候,如果味道不夠再自行添加)

照片 019.jpg

 

5.接下來蓋上鍋蓋悶3~5鐘 (不敢吃生蛋的人可以悶到5分鐘,這樣蛋就會全熟了)

照片 020.jpg

 

6.鏘鏘鏘~~~~~~完成惹! 

照片 021.jpg  

是不是超簡單的! 

 

曾Renee可以吃了2/3碗後再追加喔!

照片 022.jpg

 

基本上有了這個醬汁就可以打遍天下了~~~如果沒有牛肉,雞肉也是OK的喔~~~(但建議雞腿肉是首選)

 

以上聖芬媽咪的副食品廚房教學到這裡一躹躬~~~還請大家多多支持啊! 

arrow
arrow

    聖芬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